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贫穷艺术创始人因新冠辞世,“艺术可以超越偶然”

来源:澎湃新闻 | 钱雪儿 编译  2020年04月30日16:18

当地时间4月29日,意大利贫穷艺术(Arte povera)运动的创始人、重要的艺术评论家、策展人、艺术史学家杰马诺·切兰(Germano Celant)在米兰因新冠去世,享年80岁。两年前,切兰曾作为Prada荣宅艺术首展的策展人接受“澎湃新闻·艺术评论”(www.thepaper.cn)专访,他曾说道,展览“让人们看到,文化在不同的政治背景下生生不息,而艺术能够超越孕育它的偶然性,通过传达有力而富有创造性的信息来证明自己。”

杰玛诺·切兰 图:Ugo Dalla Porta/Fondazione Prada.

杰马诺·切兰1940年出生于意大利北部城市热那亚,在热那亚大学学习艺术史。

他曾出版成百上千本著作、文章,与此同时策划了大量大规模展览。他与贫穷艺术关系甚密,这一术语由他在1967年时提出,指向那些用日常材料来进行创作、从而挑战了艺术传统与战后意大利文化中商业地位的先锋艺术家群体。他们用废旧品或被忽视的材料作为表现媒介,旨在摆脱和冲破传统的“高雅”艺术的约束,并重新界定艺术的语言和观念,以一种新的形势呈现在我们的面前。同年,他组织了一场以“Arte Povera·Im spazio”(贫穷艺术·空间)命名的展览,针对当时一批年轻意大利艺术家的艺术风格和观念而提出,这些作品的创作初衷就是反抗工业社会与消费主义,同时也让艺术作品可以成为反映社会问题的载体。

贫穷艺术的概念显示出意大利艺术与美国艺术在同一时期受不同环境影响而产生的完全不同的面貌。随着二战结束,意大利的经济有过极短暂的繁荣,此后便陷入崩溃,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一些艺术家采取了激进的立场,开始抨击政府、行业和文化机构的价值观。艺术家们的目的在于把现在的生活与过去连接起来,因为当下的消费社会迷恋新奇的事物,对历史的无知和漠不关心日益增长,这令他们感到深深的担忧,因此开始利用别样的艺术语言为社会问题发声,从这点上看也呼应了1960年代美国艺术的后极简主义倾向。和美国一样,意大利也在经历工业化时期,但并未形成像安迪·沃霍尔等美国艺术家所创作的波普艺术。不同于美国艺术家的冷静与基于机器的想象,意大利艺术家们在艺术中寻求人文性。

在创作媒介上,“贫穷艺术”并不表现贫穷,而是用最朴素的材料——树枝、金属、玻璃、织布、石头、动物,还包括空气,作为基本表现材料,摆脱 “经典”的“高级”艺术束缚。他们放弃了绘画,转而进行拼贴、剪切,使用多种媒介进行创作。

《破衫中的维纳斯》 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

“艺术家不再位于被剥削利用的行列,他们成为了游击队员,能够选择自己的展场,并且拥有移动所赋予的优势,”切兰曾这样说道,他强调了贫穷艺术的革命性语境。贫穷艺术的干预主要发生在都灵和罗马,这些艺术家的作品看上去都不像艺术。例如在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Michelangelo Pistoletto)的标志性作品《破衫中的维纳斯》中,他在维纳斯雕塑面前堆满了破旧衣物,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物体之间存在着内在的张力,使观者思考作品所引起的众多矛盾,例如古典与当代、单色与彩色、硬与软、珍贵与普通、高调和日常使用。在马里奥·梅尔茨(Mario Merz)的作品中,通过创作出霓虹灯穿透日常物品的装置,反映出他对探索从有机到无机能量传递的渴望。

1971年,切兰将他的注意从意大利转向更为广泛的欧美艺术实践。他在1976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上策划了大型展览“环境/艺术:从未来主义到身体艺术”,展出了来自布鲁斯·瑙曼(Bruce Nauman)、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丹·格雷厄姆(Dan Graham)等著名艺术家的装置作品,并将其与诸如蒙德里安、特奥·凡·杜斯伯格(Theo van Doesburg)等历史上的先锋艺术家作品并置。

1988年至2009年,切兰担任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当代艺术高级策展人。1993年起,他担任意大利米兰的Prada基金会艺术和科学总监。两年前,切兰策划了位于上海Prada荣宅的首个艺术展览,展览以“罗马1950-1965”为题,旨在探索二战后罗马蓬勃发展的文化与艺术氛围,展出了一批贫穷艺术家的作品。彼时的意大利经历了二战带来的创伤,而如今疫情的蔓延则让许多人感受到了战争时的恐慌与混乱。当时,在接受澎湃新闻的邮件采访中,切兰说道,“展览中所展示的某一历史时期的艺术作品如同一个时代的切片,让人们看到,文化在不同的政治背景下生生不息,而艺术能够超越孕育它的偶然性,通过传达有力而富有创造性的信息来证明自己。”

《红色塑料》,阿尔贝托·布里,1962, 展览“罗马1950-1965”展出作品 © Fondazione Palazzo Albizzini Collezione Burri, Città di Castello

“我们为失去这位朋友和旅伴而感到深深的悲伤。杰马诺·切兰从我们基金会的成立初期就是核心人物之一,”Prada基金会的主席帕崔兹奥·伯特利(Patrizio Bertelli)与缪西娅·普拉达(Miuccia Prada)在一份声明中说道。“多年以来,我们与他分享的许多经历与热烈交流帮助我们重新思考当今文化的意义。在我们看来,他对知识的好奇心,对艺术家作品的尊重,对策展工作的认真态度,都是留给我们和年轻一代至关重要的经验。”

(本文编译自ARTNews、Art Forum的相关报道,部分内容参考“中国艺术现场”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