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疆阿克苏地区召开《幸福花开塔里木》报告文学座谈会 讲好阿克苏脱贫故事

来源:阿克苏日报 | 董成忠  2020年04月30日08:34

4月25日,新疆阿克苏地区召开《幸福花开塔里木》报告文学座谈会,要求地区作家深入基层、深入脱贫攻坚一线采访,带着感情采访,带着感情创作,反映广大基层干部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心和脱贫群众的真情实感。地委副书记刘洪俊参加会议并讲话。

地区文联负责人汇报了地区作协创作《幸福花开塔里木》报告文学的进程。目前,地区8位作家深入七县两市采风,创作大纲已完成,该书计划创作25万字,预计今年8月底出版发行。

会议指出,地区是国家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之一,到2019年年底,全地区乌什县、柯坪县2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26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6.54万户24.66万人整体脱贫。目前,全地区已经进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致贫返贫阶段。主要对脱贫监测户2837户11478人和边缘易致贫户7512户31933人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实行动态管理,采取有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已脱贫人口一个不返贫,非贫困人口一个不致贫,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

会议要求,参与创作的地区作家要讲好阿克苏的脱贫故事。首先要深刻认识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了解阿克苏脱贫攻坚的重点和特点。要把采访对象向基层倾斜,把笔头对准基层干部,挖掘脱贫致富典型,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实效体现出来。同时,作家要加强学习,把握国家宏观政策,吃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生动再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参加创作的8位作家纷纷表示,要聚焦基层干部群众,把握时代大势,讲好阿克苏的脱贫故事,讴歌伟大的党和人民,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精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