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年吕梁文学季没有失约!积极筹备中

来源:山西日报(微信公众号) | 侯琎  2020年04月30日08:11

4月29日,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第二届吕梁文学季正在积极筹备中。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第二届吕梁文学季是否如期举办受到广大文学爱好者的关注。发布会上,汾阳市贾家庄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主任范玖深明确表示:“目前我们正积极筹备第二届吕梁文学季。不仅如此,第二届文学季还计划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文学大家齐聚贾家庄、采风创作、探索新时代的乡村文学、助力乡村振兴。”

首届吕梁文学季现场

一直以来,汾阳贾家庄是一个长满奋斗故事的村庄。历经几代人的艰辛奋斗,贾家庄已成为了全国文明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首批山西省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贾樟柯、莫言在首届吕梁文学季现场

如今,汾阳贾家庄还是文学爱好者的天堂。2019年5月9日,首届吕梁文学季以“从乡村出发的写作”为主题,邀请莫言、余华、苏童、格非、阿来、西川、叶兆言、李敬泽……近40位当代文坛大家云集于此,通过演讲、对话、分享等高品质文学艺术活动,给文学爱好者带来一场精神洗礼。这个国内首个在乡村举办的文学盛宴,追寻着文学前辈的足迹,延续着红色土地、乡土山西的文学脉络,激发当代中国经典文学、新生代文学、山西文学的磅礴力量。

范玖深还提到,今年贾家庄在与中国作协、山西省作协深度合作,深层次地挖掘贾家庄村与山药蛋派作家马烽、西戎等的渊源,在打造现有马烽纪念馆的同时,重点打造和运营好去年新建成的作家村,积极筹拍40集《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电视连续剧,通过影视产品宣传新农村。

如今的贾家庄由原先旧水泥厂摇身一变,转型上马,成为文艺气息浓厚的工业文化创意园区。在这块4.2万平方米的园区内,将打造红色休闲区、工业记忆区、书画创意区、电影沙龙区、体能游乐区、拓展培训区六大板块。

下一步,贾家庄将与贾樟柯导演进一步联手,升级打造贾樟柯艺术中心、种子影院、筒仓酒店,组织开展好一年一度的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吸引全世界的年轻电影导演来贾家庄交流互鉴、共同营造“电影梦”。并在三年时间时间内,贾家庄将会被打造成集艺术创作、展览展示、新媒体、文化传播和身体素质训练为一体的旅游新地标,成为山西乡村旅游发展中的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