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墨香素笺忆伯乐  《大师徐悲鸿》背后的故事 

来源:北京晚报 | 赵烁伊  2020年04月29日15:54

中国美术教育的奠基人徐悲鸿是中国画坛许多人的伯乐。郑理采访执笔的《大师徐悲鸿》由徐悲鸿的众弟子专门创作插图完成。传记出版35年后于去年再版,封面绘画者、今年98岁的戴泽再忆自己用一幅插图讲述徐悲鸿当年被恩师教诲,以及执教后又像恩师一样发现培养人才的故事。

40年前的一场“众月捧星”

“齐白石从一个木匠成为一个享誉画坛的大师的蜕变,徐悲鸿起了重要作用”。中国美术教育的奠基人徐悲鸿,桃李满天下,他也是中国画坛许多人的伯乐。

翻开去年刚出版的《大师徐悲鸿》,该书为人民文学出版社1985年出版郑理的《笔下千骑——绘画大师徐悲鸿》的修订版,图文并茂,名家云集,读来如同与一群智者面对面——本书由时任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吴作人题写书名;徐悲鸿高徒戴泽绘画封面并插图。序言撰写者是徐悲鸿最早的学生李苦禅和最小的学生刘勃舒。徐悲鸿先生的众弟子专门创作插图:戴泽作素描《在达仰老师室中的徐悲鸿》;刘勃舒作彩墨画《徐悲鸿在创作〈九方皋〉》;韦启美作国画《一九四五年二月五日徐悲鸿在〈陪都文化界对时局进言〉上签名》;梁玉龙作国画《徐悲鸿给老农民画像》;韦江凡作水墨人物画《周总理与郭沫若、徐悲鸿在一起》;宗其香作山水画《盘溪》(徐悲鸿在重庆工作地);艾中信作油画《徐悲鸿在东受禄街十六号故居》;蔡亮作素描《徐院长教勃舒画马》(见右图)……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吴作人提议《北京日报》记者郑理为自己的老师写本书。见郑理畏难犹豫,就鼓励说:“我们国家非常需要徐悲鸿这样的艺术家!你写吧,不光我支持你,还会有很多人支持你。”随后他带着郑理,不分白天晚上登门拜访知情人。他们有的为郑理提供内容素材,有的动笔创作自己心目中的老师的画作。郑理说,收入书中的每一幅插图不仅还原了徐悲鸿经历中的一个重要时刻,而每一幅插图的创作本身也有一个难忘的故事。这么多大家支持我的书,也是一次“众月捧星”的集体行动,而我更是用徐悲鸿的奔马精神激励自己战胜写作中的一个又一个困难的……

老友相逢35年后

1985年,历经几年的采访整理,郑理先生《笔下千骑——绘画大师徐悲鸿》一书由人民文学出版了。绿色清爽的封面上,徐悲鸿手握画笔面带微笑的肖像就出自戴泽之手。此外他还为本书创作了插图《在达仰老师室中的徐悲鸿》,表现徐悲鸿留学法国时在老师家画画的场景。当年戴泽对郑理说:“你写我的老师,我很高兴,我能帮忙的一定会尽力的。”他不仅为本书提供封面和插图,图书出版后为表达心意,执意为郑理画了一幅肖像送他留念。

去年郑理先生的《笔下千骑——绘画大师徐悲鸿》书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修订再版,拿到新书《大师徐悲鸿》那一刻,82岁的郑理先生百感交集,他想到一定要和戴泽先生分享这一喜悦。

2019年12月5日,郑理先生拜访了98岁的戴泽先生并奉上自己的新书。时光荏苒,物是人非,35年后的老友重逢恍若隔世,心绪难平。精神矍铄的戴老见到老友格外高兴,他边听郑理介绍再版经过,边仔细端详着新书的封面。开本增大了,内容增厚了,封面设计大气养眼,插图印刷比过去更清晰……见新版依然沿用自己为老师画的那幅肖像,戴老开心地一页页翻看他们这些弟子们为徐悲鸿老师传记配的插画。往事悠悠,历历在目。当戴老的视线停留在自己画的素描《在达仰老师室中的徐悲鸿》那一页时,郑理忙告知戴老,这幅原稿,包括戴老为表达谢意给自己画的油画肖像,自己都已捐献给家乡临沂博物馆了。还有书中韦启美作国画《一九四五年二月五日徐悲鸿在〈陪都文化界对时局进言〉上签名》,梁玉龙作国画《徐悲鸿给老农民画像》,韦江凡作水墨人物画《周总理与郭沫若、徐悲鸿在一起》,蔡亮素描《徐院长教勃舒画马》以及刘勃舒录悲鸿恩师名句“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书法”等书法插图原作。

戴老的视线停留在插图《徐院长教勃舒画马》上。这幅素描由徐悲鸿弟子蔡亮所画,用真实生动记载了自己的同学刘勃舒成为徐悲鸿关门弟子的传奇经历——

时间闪回70年前。画面上,徐悲鸿坐在椅子上,正在辅导一个少年画画。“当年我带画给老师看,拿的尽是好画。悲鸿先生问:‘画坏的呢,怎么不拿来?下次把画不好的画也拿来。’”今年已是85岁高龄的原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刘勃舒是徐悲鸿最小的弟子,老师的话他终身难忘。

刘勃舒自幼酷爱画画,上四年级时,在书店看到一本徐悲鸿画集,爱不释手。因家境贫寒买不起画册,他就天天去书店看画、临画,如醉如痴画了好多各种姿势的马。

1947年7月的一天,徐悲鸿在一沓来信中,发现一封寄自南昌实验小学的信,落款是个名叫刘勃舒的小学生,信封里还放着两张小画《马》。一幅画上写道:“36年7月、勃舒。”另一幅画上写着:“卅六年除夕临悲鸿大师笔意 勃舒12岁于洪都。”

原来,小勃舒实在太喜欢徐悲鸿的画了,瞒着父母偷偷地给徐悲鸿写信寄画。大约十多天后,他惊喜地收到了从北平寄来的一封厚厚的挂号信。里面不仅有信,有画,还有两张徐悲鸿的照片,照片背后还签有“悲鸿”二字。

信中说:“你如此聪明,他日定有成就。但须立志,一定要成为世界第一流美术家,毋沾沾自喜渺小成功……你好好读完初中即可应考国立北平艺专。假如三年后我仍长北平艺专,我很希望你来此校用功,那时候我必亟愿意亲自指点你。此须努力文、史、生物、数、理、化等普遍课程,必要之常识不可忽也。此问近好。”

悲鸿手复

7月21日 北平

1950年6月,15岁的刘勃舒从前门火车站下车,一路打听着敲开徐悲鸿家的门,来赴三年之邀约。从此在徐悲鸿的身边,开始了幸福的学习生活。廖静文冬天为他买棉衣棉裤,夏天为他买单衣蚊帐,像对待孩子一样关心照料他的生活。好朋友蔡亮也是年龄小的学生,每到周末,他们俩就去恩师家,一边吃着师母炒的花生,一边听恩师讲述艺术和人生故事。蔡亮的《院长教勃舒画马》就记录了这段难忘时光。

“被伯乐”和“做伯乐”的快乐

在《大师徐悲鸿》的序言中,刘勃舒写到:遗憾的是,徐悲鸿先生因常年劳累成积早逝世。我作为他最小的一个学生,未能更多地接受他的教诲,终身遗憾。尽管只有两三年的时间,我还是得到了他极其亲切的关心指点。这对于我的成长是起了重大作用的。

徐悲鸿重才爱才,被称作艺苑伯乐,而他自己正是在伯乐达仰恩师的关怀中成长起来的。戴泽先生所绘的插图《在达仰老师室中的徐悲鸿》就记录了留学法国时的一段经历。

1920年初冬的一天,徐悲鸿夫妇应法国著名雕塑家唐泼忒夫妇之邀去他家做客,偶然结识了法国大画家达仰先生。唐夫人为徐悲鸿介绍说,他也是一位喜欢提携后进、桃李满天下的大教育家。随后又向达仰先生介绍说:“这位年轻人就是中国留法学生中的佼佼者徐悲鸿。”

“达仰先生,我能认识您真是三生有幸!”徐悲鸿做梦也没想到,今天在唐泼忒夫妇的家中与自己久仰的达仰先生结识了。他曾在《自述》中写道:达仰先生“目光精鋭,辞令高雅,态度安详。引掖后进,诲人不倦,孚艺界众望,而绝无骄矜之容。”

徐悲鸿很想拜在达仰先生门下学画,又怕被拒绝,最后还是鼓足了勇气对达仰先生说:“尊敬的达仰先生,我盼望着有一天能拜您为师,在您门下学画。”达仰先生听罢很高兴。“好哇!中国有句话叫心有灵犀一点通,你这位中国画家与我这位法国画家,是不是心有灵犀我还不清楚,可你和我倒是真的想到一起去了。我正想着有你这么一位中国留学生呢!”达仰先生笑着说,“我的朋友几次向我提起你的名字。他们可都在称赞你哟!徐悲鸿这个名字,已经深深留在我的脑海里了。”

徐悲鸿听罢,向达仰先生鞠躬致谢。从此,徐悲鸿就成了达先生门下的一位得意门生。

徐悲鸿告诉达仰先生,有一天他路过一家美术商店,达仰先生的油画,吸引了他的眼球。他在这幅画前停留了足足有个把小时。他做梦也没想到,能这么快就成了先生的学生。

达仰听了徐悲鸿的这段话,拍着他的肩膀笑道:“你是个很有思想的年轻人,我非常喜欢你的这种性格,希望你以后能常到我的家里画画……”

在达仰老师的教海下,徐悲鸿作画的水平提高很快,成了达仰最欣赏的门生。

一代宗师徐悲鸿善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爱惜人才,谆谆善诱,桃李满天下。他那一往无前驰骋奋起的奔马精神,令人感动,催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