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百九十余件(组)文物展现江南独树一帜的文化魅力 国内首个!“江南文化艺术展”下月亮相沪上

来源:文汇报 | 李婷  2020年04月28日08:38

“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江南,缘何总是令人魂牵梦萦?记者获悉,呼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上海博物馆将推出“春风千里——江南文化艺术展”。这是国内首个以江南文化为主题的文博展,将展出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品190余件(组),囊括骨角器、石器、青铜器、陶瓷器、书画、刻本藏书、漆器、画像砖、玉器、家具、印章、竹刻等众多品类。

相关研究表明,江南地区在新石器时期已经孕育出辉煌的文化,其后泰伯奔吴、吴越争霸、晋室南渡,在南北文化的交融中几度成为政治重心,并最终因发达的经济贸易与厚重的文化积淀令世人心驰神往。据介绍,上海博物馆作为中国古代艺术品收藏重镇,在江南文化相关的历史与艺术方面有相当可观的文物收藏和丰富的研究成果,曾先后举办过数十场与江南相关的特展。本次展览以上海博物馆馆藏品为主,兼向故宫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安徽博物院等17家文博单位借展,通过五大板块,以专题形式聚焦江南文化特征,分别呈现崇勇尚智又文秀典雅的江南基调、安礼乐仪又旷达洒脱的江南性情、治平济世与明德修身的江南人物、阳春白雪与市井浮生的江南风尚、抱诚守真又开放兼容的江南气度。

这个以“江南文化”为主题的特展将突破时间发展脉络的限制,立足文物的阐释,挖掘江南文化的深层特征。观众在欣赏艺术之美,感受历史之重的同时,也将体味江南独树一帜的文化魅力。展品中,包括三国时期的《宫闱宴乐图》漆案、王羲之行草书《秋月帖》宋拓本、镇江五条街骆驼岭宋代遗址出土红陶童戏像、清代徐扬《姑苏繁华图卷》、顾绣《三酸图》镜片、金西厓《留青饯春图》臂搁等,生动展现江南历史风貌和市井生活。

将于下月正式揭幕的展厅被布置成一座精致的江南园林,展柜形若黛瓦白墙,上方还有模拟出的蓝天白云。室内的展览与“园外”的风光联结,营造出漫步江南的雅致。板块说明镶嵌在各式漏窗中央,掩映着似真似幻的窗外风景,连廊尽头是原景布置的青藤书斋。曲径通幽之间,是桃红柳绿与黛瓦白墙的色彩反差,为观众带来沉浸式的观展体验,行走展厅便是赏江南物、品江南美。据悉,观众须网络实名制预约参观,防疫期间每日限流2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