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涯》2020年第2期简介及目录

来源:《天涯》 |   2020年04月28日16:05

王樽

岛的怀想

P004

岛是具象的,是具体的某一处春暖花开或孤悬海外;岛又往往是抽象的,成为某种隐喻,成为人类自身境遇的投影。岛的四面环水,使其和世界保持某种隔离状态,可隔离的背后,水波摇荡,共有一片天空,又充满千丝万缕的联系。古今中外的文化人,有过诸多关于岛的精彩书写,在王樽这里,具象意义上的岛和文化语境中的岛相遇了,岛才有了让人遐思、忧愁和怀想的价值,有了抵达人心的意义。

唐克扬

唐诗中的长安地图

P016

大多中国人心中,都有过关于盛唐的想象,尤其是都城长安——作为当时的世界中心,其庄严与开放并存、雄奇与凶险同在的气象,更是引人赞叹与唏嘘。唐克扬是建筑设计师,也是文化学者,他以设计师的严谨和诗人的浪漫,抽丝剥茧一般,把藏身在唐诗中的长安的细节一一抽离出来,还原在我们面前,缓缓展开一幅长安画卷。

张惠雯

康科德往事

P022

康科德是美国马萨诸塞州的一个小镇,这个看起来很普通的小镇,却因为汇集了诸多文学名家而声名大噪。爱默生、梭罗、霍桑、钱宁等作家在此居住,他们之间都有交集,有的结下深厚友谊、有的彼此有摩擦,他们有着不同的个性,每个人的追求也不相同,可他们碰撞出了灿烂的思想火花。张惠雯打捞起这些文学群星的往事,带领我们深入康科德小镇,看到这一片星光熠熠。

马亿

黄冈封城日记

P161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突然袭来,全中国人被困家中,度过了一个不能走动的春节。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争中,涌现出了无数感人的人物和故事,也暴露出了无数引人深思的问题……这些,需要每个国人在今后慢慢反省和消化。对于普通人来说,又是如何度过这个“史上最难熬”的春节的?青年作家马亿身处“重灾区”黄冈,记录下了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期间的点点滴滴。他的父亲是基层共产党员,也在此时担负起执勤的任务。在这些普通人、普通事里,我们便能看到中国人不可击垮的决心和毅力。

目录

作家立场

004 王 樽 岛的怀想

016 唐克扬 唐诗中的长安地图

022 张惠雯 康科德往事

038 陆 梅 山色有无中

052 李 皖 戴 冰 一个时代的听觉记忆

068 黄 灯 看见那些青年人

小说

076 陈小手 应许之地

090 残 雪 发展

099 李 炜 著 袁秋婷 译 新

113 曹军庆 猜忌

散文

122 胡竹峰 登楼赋(外二篇)

133 宋长征 水袖:述异记

143 刘予儿 木匠和木头(外三篇)

152 李存刚 譬如注水于地

民间语文

161 马 亿 黄冈“封城”日记(2020)

172 易介南 班主任日记(1983—1984)

研究与批评

185 郜元宝 “易读鲁迅”专栏之六:

永远的《故乡》

195 徐兆正 福克纳的战争书写

环球笔记

206人工智能和创造力的“性别”问题/“抑郁症”的政治/印尼1965:半个世纪以后/“气候变化小说”的作用/一本失败的马克思传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