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成都“95后”团队打造“有声科幻”:想象力是最重要的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贺劭清  2020年04月28日07:35

成都“95后”团队打造“有声科幻”。万物声学供图

“我目前配音的科幻小说有很多需要用第一人称的旁白来表达,这要我们更了解人物内心的感受,从而立住这个人物。”27日,声优郑云娆早早来到成都的录音棚开始新一期科幻小说录制。在这位“95后”女孩看来,相比声音好听、声线多变,用想象力激发内心对事物的细微感受,才是打造“有声科幻”最重要的事。

据了解,随着2019年中国科幻产业爆发式增长,科幻文创产品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以“听觉”为主导的音频受到关注。当前科幻期刊《科幻世界》正与成都万物声学数字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专业的有声演播和音效包装,形成广播剧、语音阅读、多人播音等音频产品,打造科幻文创新模式。

目前承担这一“有声科幻杂志”业务的创作团队大部分为“95后”,其中包括32位经验丰富的配音演员、18位资深音频后期剪辑师。

成都“95后”团队打造“有声科幻”。万物声学供图

“有很多科幻故事讲的是另一个星球的物种来到地球,没有一个人听过这些物种的声音是什么,这时候后期特效非常重要。”“95后”小伙尹发磊在万物声学团队负责后期特效。他介绍,自己创作时会通过想象对外星物种的声音进行修理、加工,让其更有科技感又不显突兀。

“‘有声科幻杂志’不仅是传统书籍的有声阅读,也是对科幻作品的‘二次创作’,有助于形成新的科幻品牌IP。”成都万物声学CEO王冠华介绍,音频产品的生产成本、工序、周期相比视频产品更加可控,这在生产对象的选择、产品数量、产品质量上都留出了优化提高的空间,让更多、更好的原文本创作能够进入音频形式的“二次创作”领域。

“文字转变为音频产品前,需要将文字剧本转换成声音剧本,而科幻题材相比于其他题材的剧本来说,架构会更加多变,需要创作者开更大的‘脑洞’去构建音频产品里的科幻世界。”万物声学首席内容官吴炜举例,“有声科幻杂志”创作中会先使用“声床”来铺垫整部作品的基调,之后再根据具体需求来制作特殊音效来营造整体质感。

《2019年度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科幻阅读市场产值总和为17.8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83.5%。2019年科幻阅读产值持续增长,上半年总量已经接近13.8亿元,达到2018年全年的77%。

四川省科幻学会秘书长、《科幻世界》杂志主编拉兹表示,有声杂志就是实现纸质杂志的多维化,把文字以声音的方式传送出来,打造超脱于二维的“平行世界”。近几年来,中国有声书市场均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有声阅读这种可以适用于多场景和碎片化时间的阅读方式,正逐渐影响着人们的阅读习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