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圳:阅读指数近3年平缓提升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徐平  2020年04月28日08:59

4月23日,《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2020》首发,该书由海天出版社出版,以“先读为快 行稳致远”为年度主题,汇集2019年深圳全民阅读领域的推广成果、先进经验、发展研判等,从特稿、总报告、阅读综合研究、“深圳读书月”研究、数字阅读研究、图书馆研究、阅读平台研究和阅读空间研究8个板块探讨阅读研究与实践。

该书中收录的《2019年深圳阅读指数研究结果报告》显示,深圳阅读指数近3年平缓提升,城市全民阅读基本建设持续提升,整体阅读环境日臻完善,居民阅读习惯不断养成和强化,图书阅读率、报纸阅读率、期刊阅读率及数字化阅读率远高于全国水平。随着阅读环境和阅读氛围的日趋成熟,居民阅读认知、阅读行为和阅读习惯的不断强化,阅读文化开始悄然形成并滋养和汇入深圳的城市文化精神。

深圳出版集团董事长、深圳市全民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主任尹昌龙介绍了该书编辑出版情况。特稿共收入3篇文章,分别是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的《充分认识阅读对未来教育的意义》,国务院参事、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王京生的《文化中国,从阅读开始》,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深圳读书月组委会主任李小甘的《先读为快,行稳致远——深圳全民阅读二十年》。总报告梳理和总结了2019年深圳全民阅读开展的成果和经验,并对2020年深圳全民阅读促进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