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壮族文学的新成果:黄鹏散文集《花山画语》出版

来源:人民网 | 凌冬  2020年04月28日07:58

《花山画语》封面。广西民族出版社供图

壮族作家、诗人黄鹏散文集《花山画语》近日由广西民族出版社出版。这是黄鹏的第二部散文集,前一部为《家园气象》。

《花山画语》收录了《探秘岩画》《拜谒花山》《写意花山》等51 篇散文30多万字,是黄鹏近四年来作品的结集,全书分“一方水土”“十分悠久”“百里画廊”“千年流风”“万象更新”五个小辑。他不仅对本民族文化有深深的认同,也有强烈的热爱,更有客观冷静的审视。作家用诗意的语言,通过对壮族文化的主要代表花山文化、骆越文化、稻作文化、铜鼓文化、壮锦文化、三月三文化、布洛陀文化等方面进行了文学思考、散文化解读和有史有据的描摹,深入探究了壮族文化的渊源、脉络及发展走向,表现出由衷的民族文化自信。除此之外,作家也以优美的文字对八桂壮乡之大小景致和古今故事娓娓道来,既可以唤起广西读者特别是广西壮族读者的美丽乡愁,也可以让不熟知广西的读者通过一篇篇超越了一般游记体散文的美文相对全面地认识广西这方美丽神奇的乐土。

《花山画语》中的广西山水和民俗风情有灵性、有特色,充斥着作家的人文关怀和求解意识,体现出作家的文、史、哲兼有的气质。作家的眼光和运笔如春风般高远而有雅量,不沉湎于一己之悲欢,不局限于对故土和本民族的顾影自怜,而是包容接纳世间万物的博大情怀与不凡气度,代表了壮族散文目前所能达到的一个高度。

黄鹏是广西宁明人,是从花山走出来的壮族作家。长期以来,他坚持业余文学创作,发表有诗歌、散文、小说等,已出版《五色石》《一样的天空》《芬芳飞翔的歌谣》《世纪阳光》四部诗集和《家园气象》《花山画语》两部散文集。其作品曾获第三届、第七届壮族文学奖,第四届广西少数民族文学“花山奖”,全国青年散文大奖赛优秀奖,全国青年报刊好作品奖,第二届中外诗歌散文邀请赛一等奖。他是中国作家协会少数民族文学重点扶持项目获得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壮族作家创作促进会会长、广西作协散文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广西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现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作。(凌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