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卫·霍克尼用画笔发声:病毒不能取消春天!

来源:文汇报 | 范昕  2020年04月27日08:21

大卫·霍克尼iPad绘画《记住,它们不能取消春天》。

因疫情而被隔离,怎么办?“拿起画笔!”这是83岁的英国“国宝级”艺术家大卫·霍克尼给艺术爱好者的建议。疫情期间,他被“封锁”在法国诺曼底的一个乡村里,创作却未停止。这位在世艺术家拍卖画作价格最高纪录保持者的一组“唤醒春天”新作,再度牵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

这些天,霍克尼大部分时间都在诺曼底房子前的花园里创作,聚焦的多是那些最终会开花的冬季树木,身边时常有小狗Ruby陪伴。

上月底,他以iPad绘制的一幅田野间盛放的水仙刷屏网络,道出:“记住,它们不能取消春天。”这幅画最初来自丹麦路易斯安那现代艺术博物馆发起的以“春天”为主题的社交网络征集。最近,霍克尼陆续公布了更多iPad绘画新作。它们无不有着清新明丽的用色,轻快爽朗的笔触,生机勃勃,满溢着春天的气息,给了特殊时期的人们以艺术的抚慰,似乎宣告着,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这段时间,我建议人们去认真地看待一些事物并思考自己真正看到了什么。”霍克尼说。在他看来,若因疫情而与自然失去联系,这很愚蠢,疫情终将结束,重要的是,我们学到了什么。当听说许多看过自己新作的人们反馈称这些画对正在发生的疫情产生了很大的心理缓解作用,他感到格外高兴。霍克尼坦言:“我真的坚信,爱是艺术的源头。”至于绘画的媒材,他觉得并不重要,一支铅笔或一个平板电脑都可以完成。

近年来,霍克尼为人们所熟知,其实是从他走红拍场开始的,尤其是当一两年前他的画作《艺术家肖像(泳池及两个人像)》以9031万美元的价格(约合人民币6.26亿元)在纽约拍场上刷新在世艺术家画作拍卖价格纪录。

事实上,比起令人咋舌的天价,霍克尼更应当被关注的,是他不懈的探索,以及恒久的艺术好奇心。在他超越半个世纪的创作生涯中,作品涉及领域相当惊人,从拼贴摄影到歌剧舞台设计,从用传真机制作画作到深入研究艺术史上古典名家如何利用光学仪器进行创作。几乎所有可以使用的媒材霍克尼都拿来为己所用,包括油画、水彩、摄影、印刷版画等,他也一直使用时代最前沿的科技参与创作,如传真机、激光影印机、计算机、视频、iPhone手机、iPad设备。

最近十年,霍克尼的绘画创作主要以iPad为媒介,手指为笔、接触光滑的屏幕,这样的体验让他沉迷不已,并由此开启对于笔触和线条运用的进一步思考。

在霍克尼眼中,无论方式、媒材呈现出怎样的差别,最终都是为了解决“如何观看并再现这个世界”的问题。“观看”,可谓他一以贯之的创作动力——他对创作的思考一直集中在如何将他对这个世界的持续观看转化为绘画,用多视角的图像抵达“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