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出色的平凡 精彩的人生 ——汪国真和他的跨界思维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陈芳烈  2020年04月27日09:23

5年前的4月26日,集诗、书、画、音乐家于一身的艺坛巨子汪国真骤然离世,从诗坛飞向了天国。他一生的传奇经历,以及他的勤奋、执着和独具一格的跨界思维,无不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今谨以此文表达我对这位跨界朋友的深切怀念之情。

汪国真(左3)在参加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创作与出版座谈会”时,与科普界同仁合影,左2为本文作者。

时下,“跨界思维”成了一个很时髦的词眼,各行各业也都有自己跨界思维的成功案例,有如淘宝的“互联网+商业”,拼多多的“社交+团购+电商”,抖音的“短视频+智能分发”,还有迪士尼动画那令人眼花缭乱的商业运作等等,都无一不是跨界思维的杰作。

说起跨界思维,我不禁想起集诗人、书画家、音乐家于一身的汪国真,他短暂一生中的几次华丽转身,以及与科普的跨界结缘,都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我与汪国真的相识说来有点偶然。1995年11月,中国科普作协工交委员会年会在福州召开。东道主高峰先生介绍了他的一位老乡与我认识,这便是诗人汪国真。这次与汪国真的初次见面,也成了他参加我们科普活动的开始。诗人出现在科普活动的场合,容易给人以“捧场”、“点卯”的联想,没想到,汪国真却是动了真格的,从此他便成了科普活动的“常客”,成为我们的跨界朋友。他先后6次参加我们的工交科普年会,还出席过诸如科普论坛、沙龙等一类活动。每次开会,他通常会选择一个不起眼的位置坐下,专注地倾听每一个人的发言。他总是面带笑容,彬彬有礼,谦虚热情地待人,因而在科普界深得人心,结交了不少朋友。

汪国真对于科普活动的热情,正是因为他有一种难得的跨界思维。在中国科普作协2006年11月召开的《科普创作与出版座谈会》上,汪国真作了一个热情洋溢的发言。他说,写诗和从事科普创作虽有不同的诉求,但也有共同点。诗是诗人感情的表达,没有激情写不好诗;科普创作也同样是科普作家感情的表达,需要有科学的激情,要打动别人得先打动自己。他特别结合自己的写诗实践谈了对“通俗化”的认识。他说,如果我们写出来的东西云山雾罩,就会使读者难以理解,更达不到向读者传递知识和分享感知的目的。他认为,科普也是如此,没有“通俗化”这座桥,也就很难拉近读者与科学的距离。汪国真这一席话,既表达了他对艺术与科学相通这一观念的深刻理解,也道出了他乐于跨界走近科普的缘由。

对于汪国真的诗,在诗界总能听到不同的声音。对此,他不以为意。他认为,不同时代的作者有不同的诗风,但凡成功者都有以下三个共同的特点,即表现上通俗易懂,情感上能引起共鸣,内容上蕴含丰富。他相信,通俗和能引起共鸣是作品能够流传下去的重要元素。我想,汪国真的诗作多年来畅销不衰、圈粉无数,其成功的秘诀或许就隐藏在他那笼罩着诗意的通俗和浅显之中。

其实,在我认识汪国真时,他已经历了写诗的高峰,开始把精力转向书法和绘画。我至今存留着他的几封信札,都是他用毛笔写在中式信纸上的,满纸酣畅淋漓的文字平添了几分中国传统文化的气度。这些书信我一直把它作为书法珍品收藏着。

汪国真的一封信札(局部)

对于一个曾自嘲当年“字差到连毕业论文都要找人誊写”的汪国真,到后来被人誉为“书界的一颗璀璨新星”,这是一个多大的跨越!在这背后,需要有多大的勇气和毅力啊!汪国真曾在他的诗作《跨越自己》中写道:“当我们跨越了一座高山,也就跨越了一个真实的自己。”汪国真便是这样一个不断挑战自己,勇于跨越一座座山峰的人。

当我对汪国真一下子从诗人变成了书画家还没有回过神来时,2007年的一次朋友聚会上,他又把一张舞曲专辑《幸福的名字叫永远》递到我的手里,令我惊愕不已。他给了我一个强烈的信号——他又一次“出发”了。汪国真的诗为此作了注释:“我喜欢出发,只为到达的地方都属于昨天,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风再柔,太深的留恋便成了一种羁绊。绊住的不仅有双脚,还有未来。”每一次出发都使汪国真领略到了人生路上一道道新的风景,也使他的文学艺术生涯变得更加炉火纯青,并跃上一个个常人难以企及的新的高度。

汪国真出版的舞曲专辑《幸福的名字叫永远》

有人说,汪国真的诗如歌似画,还带有音乐的韵味和节奏感;他的书画神采飞扬,充满了诗意;他的乐曲是诗与画的化身。如此评价恐不为过。对此,汪国真自己的表述显得更加平实一些,他说:“我是把音乐当诗写,把书画当音乐驾。如此而已,岂有它哉。”

汪国真敢于抛弃扁平化、单一化的传统思维,代之以多维度、多视角、立体化的思维方式;他善于把握机遇,抓住事物的本质,让自己的才华在他所涉及的各个领域中绽放异彩。

汪国真的跨界思维已不自觉地融入他的每项具体工作之中。记得是1996年,在他出任《传记文学》主编后不久曾给我写过一封信,他说他要编一部写杰出人物的传记,让我帮助推荐合作者。他构想中的每篇传记都要有人物的艺术摄影,还要有一首诗或歌词。他要调用各种创作手段来丰富传记作品的文化内涵……汪国真当年的跨界融合和立体化的策划理念,在今天看来依然十分前卫,作为出版人,我自愧弗如。

汪国真走了,他留给我们一个从平凡中脱胎出来的成功者的背影,也留给我们如何面对一个个稍纵即逝的机遇,书写精彩人生的许多思考,值得我们细细回味。

(作者系人民邮电出版社原总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原副理事长)

汪国真小传

汪国真(1956.6.22-2015.4.26)祖籍福建厦门,1982年毕业于暨南大学中文系。1984年发表第一首较有影响的诗作《我微笑着走向生活》;1990年以一本《年轻的潮》大步跨入诗坛,成为上世纪90年代我国诗坛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是我国出版诗集累计发行量最大的作家。1993年开始临摹众多名家书法,创造了集诗、书、画于一体的独特艺术风格。1995年开始无师自通的作曲实践,出版了《幸福的名字叫永远》等舞曲;一举完成了为300首唐诗宋词的谱曲……

本文转载自2020年4月17日《科普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