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体》等科幻书目入选教育部中小学生阅读书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康春华  2020年04月27日08:56

近日,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发布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刘慈欣《三体》入选高中阶段文学书目,凡尔纳《海淀两万里》、张之路的《非法智慧》分别入选初中、小学阶段书目。

据悉,该目录由国家教材委、高校及研究机构、中小学校等110余人的专家团队经过基础研究、专业推荐、深入论证多个环节,根据青少年儿童不同时期的心智发展水平、认知理解能力和阅读特点,从古今中外浩如烟海的图书中遴选出300种图书,其中小学110种、初中100种,高中90种。

近年来,随着科幻小说《带上她的眼睛》正式进入中学语文教材、《微纪元》入选高考语文全国卷、《流浪地球》电影入选教育部《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片目》,科幻在当今青少年基础教育中受到前所未有肯定和重视。作为中国科幻文学代表的《三体》,对人类的生存危机、文明与人性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此次《三体》入选教育部首次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发布的阅读指导书目,会激发更多孩子通过科幻阅读激发好奇心、想象力,促进其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