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产电影突围,期待更多“战狼”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孙仲  2020年04月26日09:08

受新冠军肺炎疫情影响,已是很久没进电影院了。日前,随着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电影院也终于复工营业了。由于复工后的电影院缺乏片源,所以只能选择一些老片重映。其中,《战狼2》再度引起了关注。

据悉,《战狼2》以56.8亿元雄踞国产电影历史最高票房纪录,并在中国内地创下累计观影人次1.4亿的好成绩,还荣登“单一市场观影人次”全球榜首。

《战狼2》讲述了脱下军装的冷锋卷入一场非洲国家叛乱,本来能够安全撤离却无法忘记军人职责,重回战场展开救援的故事,该片延续了《战狼1》的风格,把故事背景置于国际环境和枪林弹雨之中,从一个个侧面展现中国的国威、军威,还有军人身上那种机智顽强的超人气质和出生入死的担当精神。

精彩的故事情节,不仅增添了影片的观赏性,也显得真实可信,为影片成功加分不少。反观很多国产影片的导演,恰恰由于不会在电影中讲故事,使得影片难有强大的吸引力。张艺谋曾公开透露自己挑选电影导演的标准:“电影就是讲故事,我们特别需要会讲故事的人。”吴京,作为一名“打而优则演,演而优则导”的新锐导演,把一部电影的故事讲得如此通俗、精彩、引人入胜,可谓后来居上,令人刮目相看。

《战狼2》在海外的票房也相当不错,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的电影院一度出现座无虚席的火爆场景,在澳大利亚的悉尼、墨尔本等城市影院里更是场场爆满、一票难求。可见,该片不仅深受国内观众喜爱,也得到了海外观众的认可。这同样也与该片的制作精良密切相关。

此外,惊险的枪战场面,惊心动魄。影片中真刀真枪的打斗场面,带给观众超强的震撼力,尤其是追车搏杀、坦克入侵、导弹攻击等镜头,很有视觉冲击力,一点也不亚于美国大片。奇妙的3D技术,让观众如临其境。该片采用了3D拍摄,使得枪战场面更加逼真、刺激,让观众如在现场,非常享受。出色的演员表演更是该片的品质保障。该片的角色众多,而且身份各异,从大人到孩子,从国内到国外,从平民到军人,各有特点。而几乎所有演员的表演,都很认真,也很到位,使得片中角色一个个鲜活起来。除了吴京、卢靖姗两位男女主角,其他演员的表现也都可圈可点,比如扮演在非洲华资工厂担任保卫科长的吴刚,完全没有“达康书记”的影子,演活了一位退伍老兵;还有扮演该厂老总的张翰,也让人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年轻人形象;于谦在片中竟然没有一点喜感。

正因为在方方面面下足了功夫,《战狼2》才成为国产电影的一匹黑马,也成为一部具备冲击国际市场能力的国产电影。

谈起《战狼》的成功突围,导演吴京在一档采访节目中说过一句话:“我要创造一个属于我的时代。”是的,国产电影需要一个个电影人创造不同的“时代”,更需要质量上乘,走心走脑,带着诚意的好作品,来引领国产电影的前行。包括吴京后来主演、此次再度在各地影院公映的《流浪地球》等影片,可以说也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