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4月网文书单|58万人的唐朝生活

来源:澎湃新闻 | 赤戟  2020年04月26日08:41

【编者按】透过网文小白化的表面现象,网络文学中已经诞生了很多娱乐性和思想性并重的作品,这份书单将介绍一个更加多样性的网文大世界,从冷门到热门,从小众到大众,那些各个类型化作品中的佼佼者。

《58万人的唐朝生活》by 黑曜圣石

近几年罕见的优质群穿工业种田文。

《太阳的距离》作者新书,一个河北小县城成建制穿越到唐朝,政府目的明确,在这个蛮荒的时代举起文明与科学的火炬,具体的方法就是恢复工业生产,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力,一手枪,一手粮,引导我们的文明温和的工业化,不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道路,堂堂正正用生产力碾压。

整体剧情充满了乐观和积极向上的气氛,一切为这个服务,不当天龙人,也不当五百废,更没有女仆革命,各种政策都按实际情况发展推演。

用书友的话来说:“这书是最老套的临高流,显著风格就是除了穿越这个基础设定之外,后续推演只遵循理工科的现实逻辑,完全不搭理当代文科僧们的幻想习惯和历史上文科僧们的夸张修饰成分”。

推荐指数,四颗星,推荐给喜欢工业种田文的书友。如果认为群穿就一定要殖民的敏感书友,最好慎入。

《影帝他妹三岁半》by 江月年年

晋江女频的日常流·亲情向搞笑文·年度佳作备选。

女主小神童楚肖肖三岁前都不知道有个哥哥,而娱乐圈学渣影帝哥哥楚肖逸追求音乐梦想和家里关系僵硬,终于回家过年,才知道自己有个三岁的妹妹,一见面就互相“讨厌”对方。哥哥与妹妹的相爱相杀超有戏!女主超可爱,语言小天才,所以有些话很有意思,把她的低情商哥哥气得无能狂怒,“正好缓解了家庭的僵硬氛围,最终在沟通和成长中理解彼此缓慢地和解”。

小说笔墨集中在描述和妹妹的日常,娱乐圈只是个背景,在有趣的日常温馨中,也夹杂些父母子女关系,家庭相处,两代人的碰撞与和解,不过观点表达很克制,非常有趣。作者文笔相当不错,文风独特,整体明快,沙雕又不失内涵,靠优秀的剧情带来提高阅读体验,轻松加戏谑外加一点煽情的套路,有泪点,有萌点,亦庄亦谐。

推荐指数,五颗星,推荐给喜欢生活流,喜欢温馨类的书友,这书男女皆宜,口感极佳,如果能保持这个节奏,年度佳作备选。

《银龙的黑科技》by 木老七

轻松有趣的西幻类非人种田文。

主角穿越到托瑞尔世界的一只刚出生的银龙,因为意外,传承空间被乱入的黑科技搞乱,继承了银龙真实变身术(可以伪装成红龙)和黑科技(战锤40k)。

开局作为一只身陷地下城的银龙,伪装成一只半龙豺狼人在幽暗地域种田,脑洞大开,发展了一堆史莱姆作为眷族,然后收服豺狼人,和卓尔们斗智斗勇,坑蒙拐骗,用各种花里胡哨的黑科技在崩坏边缘的多元宇宙疯狂作死(种田+冒险),目前已经带小弟来到地面建城,忽悠北地诸城邦做生意谋发展。

小说融合DND世界观和战锤40k世界观,文风比较欢乐,情节紧凑而不落入俗套,设定和脑洞都很大,各种骚操作层出不穷!对了,作者车技一流,应该是老司机。

需要注意的是,小说上架之后质量有下降(比较明显),操作没有那么骚了,估计是因为没想到这么快就上架,没做好准备。进入新一卷之后质量回升明显,所以这段时间口碑又好起来了。

推荐指数,三点五颗星。

《大明春色》by 西风紧

被低估的后宫历史文。

小说正传部分是出身小市民的主角半路穿越高阳王,无奈只能与朱棣、姚广孝等人虚与委蛇,主旨核心就是,抢不过,苟起来,待到时机成熟,自立皇帝……当上皇帝之后,剧情步入低谷,情节不够女人凑,都是些后宫日常,我以为这本书就这么烂了,结果峰回路转,神操作来了,小说突然从历史架空文变成现代都市剧了你敢信?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看起来有点儿突兀,但后传这部分剧情,口碑极佳,很多童鞋都说,比正传好看,正传的后期主角做了皇帝之后的确拖沓,基本是后宫日常,穿回现代反而让人眼前一亮,从君主到平民的心态转变,对后世历史的推演,还有主角和小姨娘的狗粮,都非常的赞。相比前作,这书收敛很多,不再是简单利用色欲去挑逗读者,人物的纠葛更多的是掺杂了利益的感情在一点点积淀,整体反而偏严肃向,有烟火气。

作者西风紧,用书友的话来说:“在他的作品中常常有一些思辩的意味,一丝丝从经典名著中才能感受到的气息,和普通的口水网文截然不同”。

推荐指数,正传部分推荐指数三点五颗星,后传部分四颗星。

《第九特区》by 伪戒

近几年罕见的末日文,假科幻·真都市的极道流。

小说是灾变后重建文明的背景,整体现实向,没有异能,简单来说,拿枪干就完事了,味道还是那么个味道,套路也是同样的套路,兄弟热血,文风虽有起伏之处,但是总体剧情起承转合设置合理,主角在末世有所坚守,但不圣母,也不过分热血冲动。可以说是末世文里的一个佳作了。(书友语)

需要注意的是,作者东北口音十分重,对话里粗口很多,行文完全就是大白话(其实不算缺点,但换个角度来看,不就是接地气,让人更有代入感么?),此外,对女性角色的塑造,略显脸谱化。

推荐指数,三点五颗星。

《我!巨龙领主》by 青之月

飞卢的双穿门异兽封神文·幕后黑手后宫文。

这是一本毁誉参半,非常有飞卢特色的爽白文,但对于喜欢幕后黑手和种田文,推土机后宫文的书友而言,这书特别值得推荐,请按照正确的打开方式看书,否则毒翻概不负责。本书推荐指数按照个人口味,从毒草到粮草,甚至可以认为是部分特定书友的仙草。

小说开篇“又白又幼稚”,可能会不适应,但后续水准会提升,人物的塑造和智商都基本在线,甚至可以说是飞卢难得一见的带脑子主角。前期为了获得信仰,在地球幕后黑手搞事情,主角化身成各种神话人物引出神话传说,比如“伪装成克苏鲁在日本制造深潜者,在美国制造以感恩节及印第安人的血仇为名向美利坚复仇的感恩节魔王”。虽然三观不正,不过这部分其实广受好评,很多童鞋都认为,“作者在转换视角写一个个配角的时候比写主角在异界种田部分更有趣”,不过地球对主角而言更像是个资源秘境提供大量的信仰支持,主角中心发展主要是在异界。

总的来说,文笔是真的差,但脑洞是真的大,虽然有不少的小瑕疵,私货,二设,但还是推荐一看的。如果觉得主角三观很不正,最好慎入。

推荐指数,两颗星到四颗星。

《RE:你的名字》by 灯之扉

罕见的君名同人,可能是目前为止,网文圈子里能看到的最好的君名同人,完美切合于原著的同人。

讲述的是泷在拯救了三叶后失忆,并没有丧失那爆表的行动力的IF同人,主线剧情是泷借失忆前留下的线索对三叶的追寻铺展,暗线剧情以三叶父亲政坛的打拼推进。简单来说,就是失忆后的男女主互相努力,找到对方然后谈恋爱的故事。

作者字里行间可以看出写得很认真,满满的心意,通过各种日本相关资料,构建了一个比较生动的日本,同时在原作的基础上,还原了原作泷的超人的行动力,对宫水俊树、男主父亲以及四叶的形象进行了再创作。

总的来说,泷和三叶相遇之前是公认的仙草,相遇之后的剧情则有些争议,需要注意是:这书完全是为爱发电,全文免费,首发刺猬猫平台。

推荐指数,五颗星,推荐给所有喜欢《你的名字。》电影的书友,如果没有看过电影,建议看完电影再看本书,否则慎入。

《人发杀机天地反覆》by 丧尸舞

近期口碑不错的志怪风聊斋仙侠文。

主符咒之道,行文比较考究,有古味,广泛融入民间野传,神怪志异之类的小故事,开篇就是国之将亡妖孽横生的惨景,金手指是一本家传的无字道术书,它会因为主角的际遇显示对主角当下最合适的功法或者符咒,主角性格果决比较讨喜,剧情有点赶,游历剧情相对平淡了些。

总的来说,笔力和脑洞都很不错,志怪风,侠气满满,有豪侠气概。

推荐指数,三颗星。

《心有不甘》by 三水小草

晋江女频的美食文。

女主前世,哥哥因意外去世,被迫放弃梦想,只能继承爷爷衣钵,成为天朝第一名厨,但一直心有不甘,单身到39岁的时候,重回17岁的花样年华,凭借少女的细腻和成年人的能力,弥补前世遗憾,坦然拥抱身边的亲人朋友,救下早逝的哑巴哥哥,建立与再婚母亲家庭的联系,积极化解长辈间的矛盾,重拾前世梦想,出国留学,将我大中华美食在英国发扬光大。

其中,乱入各种神奇的厨师,各有各的特点和故事,讲述他们在食物中寻求志趣,嬉笑怒骂,相当生动。在一次次的剧情冲突中,女主逐渐找回了自己对厨艺的真心热爱,接受了过去那个不够成熟的自己。

总的来说,文字流畅,感情细腻,美食描写专业,剧情温暖励志,整体略有玛丽苏,但个人觉得没啥问题。

推荐指数,五颗星。本书无CP,男女皆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