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两套书之外

来源:人民政协报 | 高洪波  2020年04月25日09:53

我从少年期间便喜欢两套丛书,一套是《文史资料》,全国政协出版的。另一套是《星火燎原》,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上个世纪60年代末期我从军云南10年,后一套书属于一个炮团图书馆的压箱底的书,但由于种种原因,要悄悄看,秘密读,我从中获益匪浅。

十几年前我又获得了一套新版《星火燎原》,尽管忙乱不堪,但仍挤时间通读了一遍,依然读得人血脉贲张,党史军史战史上的动人故事举不胜举,中国革命走过的血火征程,提醒你忘记了便是忘本,严重说是一种精神上的背叛。在这种阅读背景下看《父女英烈》,格外让人慨叹不已。毫无疑问,这是一篇优秀的革命回忆录,但同时更是一个母亲对女儿的悼念,女儿鸣春的生命定格在永远的17岁,她抱着炸弹飞奔的身影让人无比钦佩和惋惜;也是一个妻子对丈夫的追思,罗英是作者的战友和同志,一个优秀的红军指挥员。作者追忆了罗英烈士对自己命运改变的巨大帮助,写到了方志敏和红十军,写到怀玉山战役,罗英对我而言是陌生的,但方志敏却尽人皆知。我去年在他的故乡弋阳拜谒先烈,知道方志敏牺牲后的骸骨仅存九根,通过铁镣上的编号才确认出是他的遗骨。方志敏才华横溢,武能御敌,文可安邦,36岁牺牲,留给共和国无比珍贵的一系列遗著,他的伟大人格映射出身边诸多战友的不凡。罗英烈士便是其中之一。虽然程菊英用尽可能冷静的笔触述说罗英的牺牲,可在文字后面你能触摸到作者身为妻子的炽热怀念,对革命引路人的景仰。值得一提的是作者特殊的身份:一个拥有光荣历史的老革命。她的人生肯定见惯了流血牺牲,正因为如此才平静地回顾,从容地描写,把感情深埋在每一句每一字中,好文章不必张扬夸饰,一篇读罢头飞雪,掩卷沉思抚今昔,足矣。

谢谢《星火燎原》,谢谢罗英和鸣春,更谢革命母亲程菊英。家国情怀至此,有了实实在在的注释。

(作者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