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庆:书店现景区 旅游伴书香

来源:重庆日报 | 韩毅  2020年04月24日10:58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内多家景区获悉,随着文旅融合纵深推进、书店业加速转型升级,实体书店也转场景区,打造复合式阅读空间。

《红岩》《红岩历史诗抄》《小萝卜头彩绘本》《渣滓洞的故事》……4月22日,记者在渣滓洞景区看到,因疫情防控因素,游客明显少了许多,但在书籍销售点选购图书的游客依然不少。

“走马观花地游览一下景区,了解其历史文化不及十分之一,买本书看看,能让旅程变得更有获得感。”来自开州区的游客秦泽明一语道破“旅游+阅读”的消费心态。

重庆红岩文化产业集团负责景区管理的相关负责人唐玉国介绍,赏山赏水品文化的游客近年来逐渐增多。红岩联线下辖各景区把握这一市场新风口,结合景区文化特质,开设了针对游客的图书销售点,去年售书近300万元,仅小说《红岩》就卖了上万册。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实体书店走进景区,不仅是景区文化提质的需要,也是在遭受互联网、电子图书等冲击后,实体书店业加速转型升级,从经营静态阅读到追逐动态阅读,打造复合式阅读空间的需要。

在北碚梁实秋纪念馆,去年10月底才升级改造开门迎客的雅舍书院,创新性引进重庆市青年读书促进会,除免费开放陈列展览之外,还增加了学术活动、图书阅读、文化创意等新元素,打造出一个复合式公共文旅空间。“目前,书院藏书近2万册,涵盖梁实秋文献及衍生的民国文学,还有一些绝版书籍。”书院发起人李霜介绍,该书院营业后,提升纪念馆游客接待量近一倍,平均不到两个星期就会举办一次读书会。即便受疫情影响,游客量锐减,但《雅舍小品》书籍销量仍不错。

涪陵美心红酒小镇景区更是创新性设立图书漂流亭“共享图书”,满足游客和周边市民阅读需求,全免费、无人看守,市民只需扫二维码登记,即可带走书籍,阅读后通过邮寄或重返时归还,市民也可把自己的书放入漂流亭,实现图书共享和知识传递。“目前,漂流亭有图书数10个种类,近1000册,投用3年来,累积超5万人次游客和市民借阅,极少发生书籍遗失现象。”该景区相关负责人称。

重庆南之山书店创始人成于思抱着做一场新的城市文化实验的想法,在南岸区南山风景区内,打造了该书店。“目前,书店有图书5万多册,涵盖文学、社科、经管、博物志等多个类别。周末日均接待近3000人次,工作日日均接待超过500人次。书店综合营业收入超过25万元/月,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成于思表示。(记者 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