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南:“云”上飘得嗨 阅读还需“沉”

来源:湖南日报 |  龙文泱 陈薇  2020年04月24日10:54

4月23日,长沙图书馆社科文献借阅室,读者在找书看书。当天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该馆举行“书香长沙2020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云启动仪式。 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摄

4月22日,江永县女书生态博物馆工作人员开展读女书、写女书、绣女书活动,迎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江永女书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存在的性别文字——妇女专用文字,流传于该县上江圩镇及其近邻一带,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潘百旺 摄

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受疫情影响,今年湖南省公共图书馆的活动大多在线上举行。“云”阅读迅猛发展,再次引发人们对阅读方式的思考。

1.方寸之间“阅”天下

湘图“云”阅读量猛增

4月23日,长沙市长郡月亮岛学校三年级学生陈俊佑和妈妈一起,点击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新语少儿听书馆”,选择了一本寓言类图书,津津有味地听起来。陈妈妈告诉记者:“孩子非常喜欢听书,每天至少听半个小时,最近感兴趣的是寓言类书籍。这种阅读方式不影响视力,专业播音员讲得生动有趣,我觉得很好。”

打开手机读书看报、获取消息,已成为现代人的普遍阅读方式。

4月20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公布了第17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的结果。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保持增长势头,但纸质图书和电子书的阅读量有所下降,各类数字化阅读方式(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Pad阅读等)的接触率均有所增长。

在湖南,“云”阅读风头日盛。4月23日,湖南图书馆发布的《2019年度阅读报告》显示,2019年该馆馆藏书刊文献的借阅量为183.7万册次,相较2018年的197.5万册次有所下降。而2019年数字资源总访问量,从2018年的2283.1万次跃升至6492.4万次,增长了近2倍。

不论你身在何处,只要拥有一台手机、网络畅通,手指点点即可获取海量资源。方寸之间“阅”天下的方式,赢得许多人的青睐。近年来,在我国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建设的推动下,全国公共图书馆通过数字图书馆项目建设,将大量纸质阅读资源转化为免费的数字资源,利用数字服务平台或终端推送到群众手机端,使数字阅读服务推广成为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支撑。

打开“湖南图书馆”公众微信号,“湖南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可以看书、听书、看视频。书刊种类丰富,包括法律法规、文学、历史、军事、经管、培训考试等多个方面,既有传统经典著作,又有现代畅销书刊,还有连环画。以首页的《中华诗词库》为例,其中包含《诗经》《楚辞》全集、唐诗、宋词、元曲等,还有特设的“给孩子的诗”选项。每首诗词的原文下,都有译文、注释、评析、辑评、作者简介等丰富的内容。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该馆通过“天下湖南”网、“一网读尽”数字阅读云平台以及该馆微信公众号等,向读者免费提供了30多万册电子图书、有声读物,以及全国共享工程优秀资源供读者免费阅读使用,全省联合在线咨询所有文献资料免费检索。“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长沙图书馆”“常德市图书馆”“衡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湘西州少儿图书馆”等众多公共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均有大量免费的优质电子视听资源。

2.各出奇招

湖南“云”阅读丰富多彩

“同城四馆”图书馆馆长直播带货、学者郑佳明以《在逆境中读书》为主题开讲……4月23日上午,凤凰新闻客户端风直播平台对“书香长沙2020年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云启动仪式”进行了在线直播,吸引48.5万人次观看。

图书馆馆长荐书送福利、作家直播传授阅读心得、QQ群和微信群阅读指导、开通“阅读公交”……疫情限制了线下阅读活动的开展,省内各个公共图书馆聚焦线上阅读各出奇招,活动丰富多彩。

联合樊登小读者湖南省分会举办线上亲子阅读抗疫活动,主讲老师带领家长、孩子共同阅读,通过微信群交流心得;举办免费直播课、开展“猜灯谜 赢Kindle”网络迎元宵活动……湖南图书馆的线上系列阅读活动,1个半月吸引了近10万人次读者,阅读平台总点击量达550多万人次。

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打造的省级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湖南公共文旅云”,馆长荐书——“我为阅读发言”有奖阅读活动已推出两期,湖南图书馆馆长贺美华、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金铁龙分别向读者推荐了《中国能赢》和绘本《瞬间收藏家》,受到读者欢迎。网友“小麦”留言“直呼”:“馆长推荐!买它!”

3月30日至4月19日,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举行的“21天阅读习惯养成计划”线上活动,每天推出一部经典名著动画短片。“活动符合少儿的阅读习惯,女儿4岁,每天都很开心参与。”家住长沙市芙蓉区的丫丫妈妈说,以后有类似活动还会积极参与。省少儿馆活动部主任朱雨介绍:“接下来我们会开展配套的魔法乐读节活动,通过答题的方式巩固21本名著的阅读成果。”

4月23日,4辆橙色的“阅读公交”从株洲神农大剧院出发,开启数字阅读之旅。“阅读公交”提供书刊漂流、扫码听书、扫码资源下载、数字阅读等服务,市民乘车的同时就可以享受阅读之乐。

3.“浅阅读”普及性强

“深阅读”塑造人格

“智能手机的普及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阅读方式,很接地气,是人们接受信息的重要渠道,不过过于碎片化,深阅读才能真正达到阅读的效果。”作家、湖南省作协副主席阎真认为,碎片化的阅读更轻松,但很难实现阅读者文化的沉淀、人格和艺术美学素养的养成。成年人应该多读纸质书,理性看待手机碎片化阅读的快感,调整阅读方式。

“书籍对人的成长特别重要,要读经典,读好书,不仅是好看的书。读好书往往需要充裕的时间、安静的环境、平静的心情,才能慢慢品出其中真意。”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汤素兰表示。4月23日,她通过直播的方式,与读者们分享了“我的童话故事从哪里来”。

“我们应该接受在互联网推动下大众阅读习惯发生的改变,碎片化的‘浅阅读’是对阅读需求的有效补充,它让阅读变得更加容易、更加平民化。”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省作协驻会网络作家向娟表示,“云”阅读有效促进了普通大众文化素养的提高,丰富了文化娱乐生活。

向娟介绍,从2019年起,一些大型文学网站开始尝试回到初创时的免费阅读模式。“网络文学是从免费阅读开始的,逐步发展到收费阅读阶段。随着‘云’阅读的发展,很多网站的盈利模式不仅仅是阅读收费,有流量、广告、IP开发等多种途径,这种情况下的免费阅读回归对大众是很大的利好。”

作家们对阅读深浅的不同解读,也是网络时代的一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