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阅读的力量”特别活动:13天线上线下赏好书

来源:澎湃新闻 | 徐明徽  2020年04月24日09:25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改变了世界的模样,也深刻地改变了出版业的未来。今天,是第二十五个世界读书日,在书业人共同的努力下,向读者们呈现了一场崭新的阅读盛宴。

春暖花开读新书,云上书店云首发。4月23日,“世界读书日2020特别活动”亮相朵云书院上海中心旗舰店,正式启动上海市“阅读的力量”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持续至5月5日,为期13天,活动整合了上海市出版和发行机构、阅读推广组织、网络文化平台的力量,开展百种沪版新书大联展、重点新书云首发等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阅读活动,打造更为广泛的阅读圈层。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在现场说道:“特殊时期,本市出版、发行行业企业努力探索转型发展之路,涌现出一批创新发展理念、试水网络经济、拓展融合发展模式的探路者和先行者;行业管理部门则为本市阅读文化生态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前期推出的‘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活动、春季图书大联展,整合线上线下资源,通过文化惠民满足广大群众阅读消费需求,成为出版发行业高质高效复工复产的有力举措。”

上海出版界用心打磨、精心甄选推出的本季百种沪版新书,内容覆盖文学、少儿、文史、经管和新知、疫情、社科、艺术、亲子教育等八个类别,以期满足市民读者多样化、多层次的阅读需求。整个活动期间,百种沪版精品将在线上线下同步“上架”,加快探索沪版图书的“云首发”机制。其中,《查医生援鄂日记》《浦东人家》《汉武帝和他的时代》《我的家在鸣沙山下》《陈寅恪文集:纪念版(全十册)》《楼藏风云:上海老洋房往事》《企业“链”金术 》《新冠肺炎疫情法律问题与依法应对》《阿福拜见老虎岳父》《遇见宋瓷》《虎娃猫妈:亲子过招十二年》等重点品种,将举办在线首发活动或阅读活动,第一时间与读者互动共享。

“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活动还将推出世界读书日专场。4月23日至30日,每晚8点的“悦读时刻”直播活动,继续依托澎湃新闻网、B站、喜马拉雅、趣头条等12个网络平台,为市民读者推出八场阅读大餐。

此外,上海市新华书店、上海书城、古籍书店、上海外文书店、思南书局、朵云书院、上海三联书店、钟书阁、大隐书局、博库书城、上海大众书局、现代书店、言几又、西西弗、衡山·和集、建投书局、读者书店、百新书局、博林书城等68家实体书店,联合推出“阅读的力量·春暖花开读新书”主题展销活动,参展品种以8折优惠让利读者。其中,朵云书院旗舰店、上海书城福州路店将全品种呈现百种沪版新书,市区主要书店陈列品种达80%以上,区域性综合书店达50%以上,其他专业书店品种可结合特色和定位定制活动书单。此外,本市书店、出版机构都精心策划,在线上线下双渠道推出更多图书和相关产品的优惠销售活动,真正让利读者。

展销活动外,各出版单位、实体书店和相关文化单位也积极运用和拓展网络渠道,如通过社交媒体和电商平台等,配套开展线上销售和阅读互动活动,通过文化惠民,营造健康向上的阅读风尚,为市民百姓奉上精美实惠的精神食量。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携旗下出版机构开展各类“云体验”营销活动。世纪天猫旗舰店将开展“新书云首发、新书签名本限量发售、精品新书大联展”等线上活动,以短视频、直播等形式重点推出《浦东人家》《闻一多全集》《政府论》《国家图书馆藏青铜器全形拓集成》《金印中国著名碑帖》等5种新书线上首发。

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亚朵竹居图书馆、美团外卖一同推出“在路上图书馆”公益活动,读者可在美团外卖0元下单一本新书,借阅时间不限,看完可归还至任意一家亚朵竹居图书馆并换取新书。华东师大出版社以创新打造 “大夏主播团”,讲书师以“组团”形式,4月起每周上线2-3次直播,精心设计当月话题,通过各种直播平台以“直播聊书,云上交流”的方式展开线上推广和直播带货活动,与读者交流互动,拉近书与人的距离。

上海新华传媒推出“4.23世界读书日”云直播特别活动,邀请百家讲坛名师姜鹏、《解放日报》记者沈轶轮、著名作家赵松、上海洋楼文化专家宋路霞等8位各领域专家,每人一小时直播接力,为读者带来8小时不间断的文化盛宴;其“市民文化客厅”项目邀请抗“疫”专家,与读者分享对阅读和生命的感悟,用阅读传递战“疫”力量;旗下30家门店,以门店最多,区域分布最广入驻“饿了么”外卖平台。

一些品牌实体书店找准发展定位,逆势开出新店。大隐书局定位海派文化,开出海派书房,并将于2020年年内再推出闵行郊野店和苏州店;日前,钟书阁北京西单点开始试营业,成为上海品牌输出的又一案例。

今年世界读书日恰逢思南读书会六周年之际,以“文学阅读重塑城市生活”为主题的云游思南系列直播活动,与读者线上漫步思南人文中轴,活动完整视频将于4月24日晚8点作为“阅读的力量”特别节目,在澎湃新闻、B站、喜马拉雅、东方网、看看新闻等十余个平台同步推出。

上海图书馆推出4月23日17:00-20:00推出“阅读点亮城市”特别直播活动,特邀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等开展阅读对话。各界名家抗疫寄语手稿“云逛展”,复旦大学图书馆长陈思和、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奥运冠军邹市明等各领域名家的精彩寄语与读者线上分享。还将揭晓2019年度阅读报告,推出英国国家图书馆馆长和意大利米兰市中心图书馆的荐书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