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出版集团办读书日讲坛 阿来徐则臣分享读书心得

来源:北京日报 | 路艳霞  2020年04月24日08:37

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北京出版集团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该集团以讲坛形式与读者一起过世界读书日已坚持18届,不同的是,今年首次以视频形式出现。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徐则臣等人通过线上音频、视频的方式发表主题演讲,畅谈关于读书、写作以及出版的感悟。

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作为本届讲坛主旨策划人表示,“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我们每个人都会透过这突如其来的灾难性事件的表象,来审视自己的内心世界、精神世界,而阅读则成为一剂安慰良方,使人们获得精神上的富足和快乐。”他说,本届讲坛活动旨在继续倡导每个人在飞速发展的时代里享受阅读本身的魅力,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讲坛活动中,阿来通过视频分享了《云中记》创作过程中的感受与思考,“文学存在的价值,在于它往往更饱含我们深挚的情感,更能体现我们守持的价值观念,把人类那种不屈不挠的、坚韧的,对明天永远充满期待,对生命总是充满美好寄托的主体性精神彰显出来。”徐则臣认为,“通过书籍,我们可以学会在自己的人生中慎思、明辨,同时走近更多人或伟大或平凡的故事,拥抱一个更加广博而澄澈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