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多渠道探索书业发展新模式,线上线下助力拓展阅读圈层 沪上最高书店“云端”首发新书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20年04月24日08:18

在上海最高书店举行的“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上,新书联展吸引读者驻足。本报记者 叶辰亮摄

融合、创新、破圈——这是昨天上海“4·23世界读书日”2020特别活动启动现场的高频词汇。在上海中心的朵云书院旗舰店,沪上多位出版人和B站、喜马拉雅、悦悦图书等网络文化平台代表齐聚,探讨书业的转型发展。

以“春暖花开读新书,云上书店云首发”为主题的“阅读的力量”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将持续至5月5日。活动整合上海市出版和发行机构、阅读推广组织、网络文化平台的力量,开展百种沪版新书大联展、重点新书云首发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活动,辐射更广泛的阅读圈层。未来一周,12大网络平台每晚八时同步推出“悦读时刻”直播,邀请更多读者共读好书。

打破“传统”——从产品服务转向知识服务,从经营产品转向经营作者

这个春天,阅读有了别样的意义,也出现在更多场景之中。直播带货、借助外卖平台卖书等多种前所未见的阅读服务、图书营销新模式在上海出现,为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增添了引人瞩目的新鲜意蕴。

“未来如何存在下去,成了大众出版已经无法逃避的问题。”活动现场,上海译文出版社社长韩卫东谈到,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和新商业模式逐渐成熟,传统出版的品牌战略,可概括为“两个延伸”和“两个转向”——从品牌战略向全版权多形态战略延伸,从引进来为主向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发展延伸;从产品服务转向知识服务,从经营产品转向经营作者。

不难发现,沪上出版、发行行业努力整合线上线下、圈内圈外丰富资源,多场线上荐书、导读、共读活动,把新书好书讯息推送到更多读者圈层;遍布上海地铁公交的移动电视和多个网络平台滚动播放新书推荐短视频;一批打破传统推广模式、试水网络经济、尝试跨界合作的探路者和先行者涌现。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王焰提炼出一串“新”——新思维、新体验、新传播、新营销。比如,资深编辑组团“出道”的“大夏主播团”,以“视频、音频、云端互动”等多媒体表现方式,以有趣有料的科普方式细分、打磨、创新呈现优质人文读物。每场直播尽力摆脱千篇一律的“梗概介绍”,而是根据平台的受众倾向和特性定制专属内容,营造沉浸式场景,实现出版社与终端用户之间的亲密互动,拉近图书与读者的距离。

首发“上云”——学者走进直播间,新书线上线下同步“上架”

活动现场,拐进朵云书院的云间雅舍,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读书会正在录制。复旦大学姜鹏教授推荐的新书《汉武帝和他的时代》,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学林出版社出版。学者新著在“云端”首发,有何新变化?在姜鹏看来,相较线下发布会空间、人数的限制,借助网络新媒体平台,便于读者随时随地打开页面,不断“回放”重温作者对新书的解读,也能利用碎片化时间便捷获取新知。

“汉武帝这个人和他的那个时代,是我们认识理解中国历史和中华文明的一把钥匙。”姜鹏以《史记》《资治通鉴》《汉书》等史书中汉武帝的史料为基础,用史家的笔法还原一代雄主汉武大帝的不凡一生。

这也透露了一个新信号——未来,越来越多沪版精品图书将线上线下同步“上架”。业内期待,沪上加快探索“云首发”等创新机制,能为8月上海书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办展探路,也为提升上海书展“中国好书,上海首发”机制做铺垫。

此次百种沪版联展新书中,一批防疫抗疫类主题图书纷纷在线首发。如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推出特别纪念版《大流感》、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1918年之疫:被流感改变的世界》、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新冠肺炎疫情法律问题与依法应对》等。

“云首发”离不开高活跃度网络平台的助力。如何发挥平台传播优势、助力阅读出圈?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哔哩哔哩,就与多家出版机构深度合作开出“直播间”,直播内容涉及人文、艺术、健康、亲子、旅游、创作、实体书店等领域,在线人数可观。悦悦图书则策划了“云游出版社”系列活动,以线上直播形式带粉丝走进一本本书的幕后,在线探访编辑部的故事,为出版社、读者和渠道的共赢进行有效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