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20年第5期卷首、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 |   2020年04月23日23:16

卷 首

中篇小说《父亲和我的时代》讲了一个饶有兴味的新故事:不愿给儿子添乱的父亲是个裱匠,倔强、俭省,有一天突然跟儿子提出要个手机,于是从识图学拼音起步,从种“羊粪小米”的微信小视频开始,日子一步一个脚印,老村民成了个新微商。土鸡蛋、蜂蜜、抖音、哔哩哔哩、省城、西藏、南非……这些词都带着活生生的情节,更带着最普通的百姓质朴智慧的劳作所焕发的精气神。父亲那祖辈传下来的精湛的裱家手艺,也通过记录片的拍摄将要更显身手。这篇小说与脱贫主题有关,又不局限于此,其妙处还在于“我”的自视——在父辈唱出新曲的时候,自己的曲库里竟然只有老歌,时代深处生长出的活力与不接地气的“隐疾”的并存,只存在于这一对父子关系中吗?仅就“父子”加“人与时代”的原型模式来看,这对父子的行动与《创业史》中的梁家青年进步、老人犹疑的状态正好倒错了起来。作品对写作者的空落情绪与现实质地的剥离情状的真实写照,令人深思;而在有关“新时代”书写和小说意味的艺术融合方面,更是有探索精神和启示价值的。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中国作协很早就启动了“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众多作家正“深扎”、“下沉”在这丰繁无比的现实生活中。作为这一创作工程的首篇发表成果,《脱贫路上追梦人》,对内蒙古赤峰最基层的生活变迁作了细心探访,生动、可信的细节使有温度的故事更忠实、诚恳,农牧民的优秀传统品格令人感动不已,在新的历史时期所创造的新的生活样貌令人感慨万千。以文学的方式记下人民和时代扎实奋进的身影和深沉热切的心声,给后世留存一份由众多好作品构成的立体、厚重的民族史诗,是时代赋予文学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新时代纪事”和其他栏目的期望和编发重点。

《大河初心》,通过对历史现场细密的考辨还原,再写焦裕禄精神,使我们更深地理解了为什么人民热爱焦裕禄、焦裕禄的榜样力量为什么是不朽的、为什么焦裕禄的事迹对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和使命能有如此巨大的教育和激励作用。

“自然文学辑”,是本刊和支持我们的作家对生态文明建设所作的一种文学呈现。中国自然文学,是我们要长期大力推动弘扬的一个创作取向。以《哈拉哈河》为例,一条北方的河及其沿岸的草地山林,承载的是万物生灵与人共存的世界,无数的生命迹象构成的美丽中国,值得我们用这般充满敬畏、体恤、亲近、珍视的关切之情倾心体察和记述,同时也需要我们以这般客观、开阔、不自大、不对立的关系之理宽怀看待和探究。

——编 者

目 录

2020年05期

新时代纪事

脱贫路上追梦人[报告文学] • 艾 平

高原之上:木里村幼素描[报告文学] • 贺小晴

中篇小说

父亲和我的时代 • 杨 遥

戴珍珠耳环的淑芬 • 蔡 骏

散文

贺州见闻•蛙事 • 贾平凹

复州记屑 • 孙 郁

愿借丹青写风神 • 叶文玲

鹅湖遗响 • 李建臣

自然文学辑

哈拉哈河[散文] • 李青松

阿娜巴尔[散文] • 郭雪波

报告文学

大河初心[报告文学] • 高建国

短篇小说

白昼天空的星辰•秋雨绵绵 • 李骏虎

养匹马怎样 • 王 手

无人知晓 • 艾 玛

诗歌

青年诗人小辑 • 肖 水 彭 杰

沙冒智化 吴雅凌 焦 典 仁 光

手 格 年微漾 朱夏妮 赵亚东

蒋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