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系列直播全记录在文汇App独家首播 “云游思南”直播今天上线,阅读让城市更有温度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汪荔诚  2020年04月23日08:15

摄影:叶辰亮 制图:陈云峰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恰逢思南读书会成立六周年之际,以“文学阅读重塑城市生活”为主题的“云游思南”系列直播活动将拉开帷幕。活动的第一个“打卡”点是瑞金医院,为丰富上海援鄂医疗队的精神文化生活,思南读书会赠送给医护人员200套思南“书香礼包”,包括《阅读思南》《思南文学选刊》以及“九说中国”系列丛书共计2200册。

云游思南系列直播活动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作家协会、文汇报社、中共黄浦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思南公馆承办。从瑞金医院赠书出发,将通过镜头带观众“云游”思南文学之家、思南公馆宴会厅、思南书局、思南小广场公共艺术空间、周公馆、曾朴曾虚白父子寓所、梅兰芳寓所、皋兰路诗歌书店等,见证阅读浸润的城市风景和春天里的生活。“云游思南”全记录今天在文汇APP独家首播,完整视频将于明天作为“阅读的力量”特别节目,在哔哩哔哩、喜马拉雅、澎湃、东方网、看看新闻、一条等十余个平台同步推出。

书香之约不缺席,作家、出版人主播有话要对读者说

“云游思南”的地标中最抢镜的或许要数思南文学之家,它位于复兴中路505号,不仅是一个地名,更是爱书人认可的生活方式的标志。自2014年2月第一批作家走进思南文学之家,六年多来思南读书会已举办337期,迎来作家学者近1200位,与读者共赴文学盛宴。

这个春天,书香之约不缺席。思南与文人学者的缘分仍在线上延续,作为“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特别网聚的延伸,云游思南系列直播拓展思南读书会的活动方式,融汇了“建筑可阅读,街区宜漫步,城市始终有温度”的文化理念,作家孙甘露说:“期待这次直播能陪伴读者、作家、出版人探索新型的阅读生活,构建美好温情的精神日常。” 

领衔“云游”的主播集齐了思南读书会幕后策划团队,从幕后走向前台,从思南出发,他们会说些什么?

阅读让我们的城市更有温度。主播之一、上海文艺出版社副社长李伟长表示,他在思南文学之家收获最多的,不是主持了多少期活动、推荐了多少书和作家,而是让所有人慢慢认识、了解了这座城市积淀最深的文化脉络。另一位主播、青年作家王若虚打了个比方:阅读就像走迷宫,出口不止一个;当你读得足够多,就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出口。《思南文学选刊》副主编、评论家黄德海给出八个字——保持耐心,追求卓越。“无论是历史建筑融入城市更新,还是阅读推广线下线上同步,都让城市更具人文温度。”《上海文化》副主编、诗人张定浩认为,阅读的习惯帮助我们身处变动时代也做到专注和耐心,在属于自己的领域中默默劳作,抵抗各种各样的涣散。

在“最好的年华”邂逅文学,阅读让更多人看到更广博的世界

思南读书会不仅是文人墨客相聚的地方,它兼容并包,吸引了各行各业读者前来聆听。直播中,三位读书会读者代表也加入“云游思南”导览分享心声。

与阅读相伴年龄是问题吗?72岁退休市民许树建,是思南读书会最高频的访客,他和同好们一起建了微信群,现场分工拍照、速记、整理……“读书会让我这个门外汉迷上了文学,书里的世界之大、道理之深是过去不曾想象的。阅读,让我聆听不同的声音,净化心灵,提升素养。”他真情地说,读书会仿佛一把钥匙,打开心中的另一扇窗户,让我看到了更加广博的世界,也让我学会去品味人生。

有耄耋老人也有年轻学子。“漫步在思南路,老建筑散发出独特韵味,美好的阅读氛围令我如痴如醉。”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大一学生马叶昀,庆幸自己在最美好的年华与文学邂逅,与思南结缘。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大三学生严正清说:“读书会是我的文学梦开始的地方,不仅带来知识的洗礼,更是人生境界的升华。”

越来越多互动开放包容的公共文化活动在思南一带不断上演。从今天开始,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陆续展开,其中包括思南书局的“语词的帆”诗歌主题展,诗歌店上新“思南经典诵读会”线上活动等,在思南这一城市书香地标,阅读正在成为城市活力和温度的热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