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四月,分享阅读之乐 “阅读,温润心灵——京版集团第18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纪念讲坛”主旨发言

来源:北京出版集团 | 康伟  2020年04月22日16:32

“阅读,温润心灵——京版集团第18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纪念讲坛”主旨发言

康伟

(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又是一年四月天,大自然赋予这个季节的气质就如同书籍带给我们的感受一样,万物生发、气象万千。一年一度的“世界图书和版权日”如约而至。每年一个阅读主题,每年一次读书人、爱书人的盛会,在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纪念讲坛,我们因“阅读”而聚,又通过分享,领略更多的阅读乐趣,开启新的智慧旅程。

按照惯例,我们首先与大家一起重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世界图书和版权日”所确定的主旨宣言:“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相信此时此刻,有许多热爱阅读的人们和我们一样为这一宣言而召唤,正投身于各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经历了一个极不寻常的冬天,让人难以忘怀、铭刻于心。而阅读则成为了一剂安慰良方,如一缕春光,照亮心田,让我们透过这突如其来的灾难性事件的表象,审视内心世界和精神世界。英国作家毛姆曾说,“阅读是一座可以随身携带的避难所”。这座避难所,不论你贫穷还是富有,健康还是疾病,都可以拥有。读书可以让人超越沉重庸常的日常生活,在一个可栖居的诗意世界中,使人的精神之花始终不谢。

因此,今年的讲坛主题设定为“阅读,温润心灵”。

读一本经典,与圣贤说话,涵养身心;读一首好诗,品读其精炼的语言,纯真的意境顿然而生;读一句名言,抚平心中的伤痛,感受人生的苦涩,也憧憬人生的幸福。书与人相伴,人与书共鸣,悟书之哲理,感书中教诲,亦如品一杯好茶,越品越有味。阅读足以怡情,阅读足以益智,阅读让生活充满诗情画意,阅读让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春暖花开、鸟语花香的春之美景,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富足和快乐,还有瞭望前程的一份沉稳和自信。

阅读是一个说不完、道不尽的话题。本届讲坛,我们特别邀请了6位嘉宾,他们之中有著名作家、出版人、阅读推广人、媒体人,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的观点与体会,分享他们的阅读之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