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出版集团举办第18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纪念讲坛—— 阅读,温润心灵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4月22日16:29

春读书,兴味长,磨其砚,笔花香。在这繁花四月,书香浓郁的日子里,第25个“世界图书和版权日”在4月23日如约而至。从2003年延续至今,每年的这一天,北京出版集团都会开展主题纪念活动,对奔忙的现代人来说,更像是一个提醒:别忘记读书,别忘记阅读带来的欢乐与感动,希望人们回归阅读这一健康、高尚、纯粹的生活方式。

2020年“世界图书和版权日”,北京出版集团推出“阅读,温润心灵——北京出版集团第18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纪念讲坛”,以阅读的方式,在文化与科技高度融合发展的5G时代中,履行出版企业的文化使命和责任担当,广邀名家学者相约线上阅读分享,共品书香,共话人生。希望书香里的安静笃定能传递给人们温暖与力量,驱散阴霾、烛照人心。

本届讲坛邀请了韬奋基金会理事长、出版人聂震宁,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则臣,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读书》栏目制片人、全民阅读形象大使李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文艺记者、主持人董彬,通过线上音频、视频的方式发表主题演讲,畅谈关于读书、写作以及出版的感悟。

本届讲坛主旨策划人、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表示,“全民阅读关乎民族的兴盛和进步,尽管因时代的变迁、科技的发展、阅读方式多元呈现,但营造全民阅读的崇高氛围依然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作为出版人,有责任关注全民阅读,为推广阅读、丰富读者的阅读生活尽一份力”。

谈到本届讲坛的主旨内涵,他说,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我们每个人都会透过这突如其来的灾难性事件的表象,来审视自己的内心世界、精神世界,而阅读则成为了一剂安慰良方,使人们获得精神上的富足和快乐。本届讲坛活动旨在继续倡导每个人在飞速发展的时代里享受阅读本身的魅力,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在主题演讲中,演讲嘉宾们从不同角度畅谈了自己对于阅读的作用、当下意义等话题的思考。聂震宁认为,在这个全世界共同经历的特殊时期,居家抗疫同样带给人们诸多启示:阅读与出版共生发展,好书和读者相伴携行。无论时代变迁、媒介更迭,精神滋养始终是阅读的最终指向。

阿来通过视频分享了《云中记》在创作过程中的感受与思考,他谈到,“文学存在的价值,在于它往往更饱含我们深挚的情感,更能体现我们守持的价值观念,把人类那种不屈不挠的、坚韧的,对明天永远充满期待,对生命总是充满美好寄托的主体性精神彰显出来”。

徐则臣认为,“虽然人一生的时间、精力是有所局限的,但阅读能让我们相对单一的生活变得丰富,让我们的内心足够宽阔、包容。通过书籍,我们可以学会在自己的人生中慎思、明辨,同时走近更多人或伟大或平凡的故事,拥抱一个更加广博而澄澈的世界”。

梅子涵发出了“要从生命的童年时期开始栽种”的倡议。他表示,阅读,让我们拥有更为优雅的生活诗性和生命趣味,良好的阅读习惯与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是我们能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

李潘从做读书节目的亲身感受谈自己对阅读的理解,她谈到,我们要真的喜欢读书,不一定很多,但读的书要真正化为滋润心灵的养料。在这众声喧哗的时代,应该有阅读的声音。

董彬通过“斯芬克斯之谜”的经典故事,引出“如何认识自我”的思考。他认为阅读不仅能温润人们的心灵,更可以帮助人们获得诸多关于“我是谁”的思考和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