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年度成都文学院(第十一届)签约作家及作品招标评审结果公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4月22日11:58

根据成都市文联领导审定意见,现将2020年度成都文学院(第十一届)签约作家及作品招标评审结果予以公示,接受文学界和社会监督。拟签约特邀作家李春雷、代勇(笔名:达真,藏族)、韩开春、廖小琴(麦子、女)、李美皆(女)、骆平(女),签约作家尹超(超侠)、陈新、庹政、邓子强、银莲(女)、吴小龙(吴小虫)、李贵平、赵琨、钟志勇(小乙)、肖成刚、张小军,其中四川省外作家4位。公示时间为2020年4月21日至4月28日。公示期内,如有异议,请与成都市文联文学部联系。

联系人:董娟,电话:028—86021768

电子邮箱:wenxuechu@163.com

通讯地址:成都市高新区益州大道北段1599号孵化园9号楼E座5层1号

邮政编码:610041

成都市文联

2020年4月21日

附:2020年度成都文学院(第十一届)签约作家及作品公示名单

按照《成都文学院2020年(第十一届)签约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学创作招标公告》,2020年度成都文学院(第十一届)签约作家及作品招标工作已于近期结束。本次招标,申报人数共计67人,收到作品创作计划书75件。其中:长篇小说(含长篇报告文学、长篇纪实文学、长篇儿童文学、网络文学)48件,其它体裁27件。除各区(市)县文联积极推荐外,广大作家、作者踊跃参加,有外省作家,北京、河北、江苏、福建、重庆7人参与;有中国作协会员19人、省级作协会员38人申报;曾获得省级以上文学奖或“五个一工程”奖15人;申报文学作品体裁齐全,涉及长篇小说31件、长篇报告文学7件、长篇纪实文学2件、长篇儿童文学8件、散文集9件、诗歌集7件、中短篇文学集2件、故事集4件、剧本5件等。

4月16日,从成都市文联文学作品专家评委库中抽取5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包括原四川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裘山山,成都市作协主席、《草堂》诗刊执行主编熊焱,中国作协散文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作协散文委员会主任、成都市作协常务副主席蒋蓝,四川省作协副秘书长、阿来工作室办公室主任、四川省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熊莺,全国儿童文学奖(两届)得主邱易东。专家组在成都市文联全程监督下,实行“背靠背独立评审+综合评议”相结合的评审方式,对申报作者及其作品创作计划书进行了认真审议。考虑长篇类为主,兼顾其他体裁,结合专家组评审意见,2020年度成都文学院(第十一届)签约作家17位,其中,拟签约特邀作家6位:李春雷、代勇(笔名:达真,藏族)、韩开春、廖小琴(麦子、女)、李美皆(女)、骆平(女),签约作家尹超(超侠)、陈新、庹政、邓子强、银莲(女)、吴小龙(吴小虫)、李贵平、赵琨、钟志勇(小乙)、肖成刚、张小军。涉及长篇小说作者4位、长篇报告文学作者3位,儿童文学作者3位、诗歌集作者2位、散文随笔集作者2位、中短篇文学集作者1位、电影剧本作者1位、故事集作者1位。2020年,新签约候选人及作品(暂名)名单如下(排序不分先后):

1、特邀作家:李春雷,男,中共党员。中国作协会员,河北省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系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全国“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出版长篇报告文学19部,中短篇报告文学200余篇。曾获鲁迅文学奖(两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徐迟报告文学奖(蝉联三届)、河北省文艺振兴奖(蝉联四届)、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蝉联五届)等。

申报作品:长篇报告文学《芙蓉少年》。反映生于成都的主人翁王航(女),人生六十年的波折历程,特别是在5.12地震后,走进救援队,当起志愿者,在医院看护伤员,捐出自己的全部存款……

2、特邀作家:达真,本名:代勇,藏族,男,中国作协会员,一级作家,编剧。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理事,西南民族大学客座教授。作品《康巴》获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长篇小说“骏马奖”,由《康巴》改编的15集大型广播剧获第十二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五个一”工程特别奖,获第八届四川文学特别荣誉奖,翻译成英文出版。作品《命定》获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电影文学剧本《命定》获省文联和省电影家协会四川元素电影剧本一等奖,翻译为韩文出版。

申报作品:长篇报告文学《藏区扶贫,温暖世界的中国故事》。该书由自信篇、精准篇、福祉篇和环保篇四部分构成,描写帮扶对象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援藏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扶贫专干的事迹,以及帮扶对象的第二代接受教育,用知识和技能自食其力,走上发展之路。

长篇小说《家园》,作品分为汉语、藏语两个版本出版。《家园》是康巴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取材长江源头和源尾汉藏两家人,展示建国以来最动荡、最复杂、最波澜壮阔历史背景中的人物群像的爱恨情仇。

3、特邀作家:韩开春,男,中共党员,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江苏省盱眙县信息中心副总编辑,从事儿童文学、散文创作。曾获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五届紫金山文学奖荣誉奖、第六届紫金山文学奖儿童文学奖、第五届冰心散文奖。作品《与兽为邻》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18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少年与自然》被科技部评为2018年优秀科普作品,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

申报作品:长篇儿童文学《我的植物朋友们》或《杂花生树》。这是一部以植物为主角的儿童文学作品,涉及成都植物园的鸭嘴花,反映的是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

4、特邀作家:麦子,本名:廖小琴,女,中国作协会员、四川省作协全委会委员、成都市作协副主席。创作出版长篇儿童小说《大熊的女儿》《29幅年画》、短篇童话集《半勺绿》、绘本《棉婆婆睡不着》等14部作品。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转载的短篇小说、童话约为600余篇,约220万字。作品多年入选《中国年度童话》《中国年度儿童文学》等书籍。曾荣获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二届“大白鲸世界杯”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一等奖、第四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佳作奖、冰心新作奖童话类大奖、第二届信谊图画书奖文字组佳作奖、首届“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优秀奖等。

申报作品:长篇儿童文学《阿雀的十二个月亮》,作品讲述主人公阿雀被怪风突袭,被寨人驱赶,邂逅神秘女孩并得知人类面临危难的故事,主要探讨了人和人、人和自然、人和万物的关系。

5、特邀作家:李美皆,女,中共党员,文学硕士,中国作协会员,现居北京,曾任南京解放军国际学院文学评论中心主任、北京空军指挥学院大校。现为自由评论家、作家。出版评论集《容易被搅浑的是我们的心》《为一只金苹果所击穿》《文学批评的平常心》《新时期军旅女作家研究》,散文随笔集《说吧,女人》《爱你备受摧残的容颜》,长篇小说《说吧,身体》。发表中篇小说《我的异次元恋情》《空白的嘴唇》《我是谢蜻蜓》等。曾获第五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二等奖、“《文学自由谈》二十年作者奖·新锐作者奖”等。

申报作品:长篇小说《结婚年》。上世纪末,美丽的成都女孩吴小莉在春熙路卖化妆品。母亲认为千禧年是她的结婚年,因此积极给她张罗着相亲,由此开始了她一生的故事,经历了新冠肺炎,再次成为生活的主人。

6、特邀作家:骆平,女,中共党员,硕士学历。中国作协会员,四川省作协副主席,四川师范大学人事处处长兼影视与传媒学院院长。已经在人民文学出版社、作家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等出版长篇小说《锐舞派对》《药道》《爱情有毒》等9部,长篇童话《老祖母的厨房》等3部,散文集1部、中短篇小说集《过午不食》等2部;在《人民文学》《十月》《当代》《人民日报》等各类报刊发表文学作品三百余万字。曾获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四川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等奖项。

申报作品:长篇小说《芙蓉如面》。故事发生于成都,以三代师大人的悲喜聚散为轴,见证了每个人的青春、成长,尤其是在这场新冠疫情中的蜕变,同时以素描般的手法,展现出了成都这座城市的发展与变迁。

7、尹超,男,中国作协会员,中国科普作协会员,中国作家网编辑、记者,鲁迅文学院30届高研班学员,北师大与鲁迅文学院联办作家研究生在读。出版《少年冒险侠系列》《超侠小特工系列》等12部作品,参与创作《快乐星球》编剧《皇城相府》等多部作品,并被拍摄为影视和改编为游戏。11次荣获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多种奖项,剧本荣获八一制片厂优秀剧本提名奖。参与创作的科普与漫画曾获“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等奖项。央视少儿频道《故事大会》科幻故事演讲嘉宾。中国少儿科幻三剑客之一,作品入选《中国科幻百年百部精品系列》,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等。

申报作品:科幻文学《科幻之旅》,成都的天才科幻少年作家自称笔名为科幻,写了好多部科幻小说,并在书商的炒作下成名,想写出一部超级一流的科幻作品,却屡屡发现,每次即将写出新的创意时,总被另外一名竞争对手少年幻想科学作家幻科给占了先机,他差点就被判为抄袭,他的情况越来越差,一日竟恰好遇到了幻科,两人争吵中,被一个怪人捉进了古蜀国三星堆文明的高维度的房间内,开始接触到科幻小说史上的大师。

科幻文学《妈妈山》,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故事以儿童的视角,以成都青城山一带为背景,讲述了一位伟大的母亲拯救村庄,献出宝贵的生命,使野岭变回美丽的青山。

8、陈新,男,中国作协会员,成都市作协副主席。发表和出版中、长篇小说、报告文学《由浅入深的寂寥》《蝶变》《奔放的女生》《镜像》《探海蛟龙》《嫦娥揽月》《蛟龙逐梦》《九寨祥云》等。曾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北京文学奖、浩然文学奖一等奖、儿童文学金近奖、四川“五个一工程”奖、四川文学奖、徐迟报告文学奖提名奖、中国传记文学优秀作品奖长篇特别奖等。散文《江凡》入选北师大版全国小学《语文》课本。受邀为中宣部创作,展现我国文艺家取得辉煌成就的四集纪录片《召唤》,在央视各频道播出。

申报作品:长篇报告文学《众志抗疫》。书写中华民族团结一心,顽强抗疫,最终取得胜利的故事。包括成都的抗疫故事、四川援鄂医疗队在湖北抗疫故事等。

长篇报告文学《云上光辉》。讲述藏区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故事,讴歌藏区取得的伟大成就,刻画了每一位扶贫干部恪尽职守的付出。

长篇报告文学《一飞冲天》。记录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中国商飞C919大型客机的研制过程、国内外反响,讴歌中国的创新力和综合国力,鼓舞人心。

9、庹政,男,九三学社社员,中国作协会员,鲁迅文学院第一届网络作家班学员,鲁迅文学院当代现实主义题材创作高级研修班学员,曾为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现为四川轻化工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被誉为“新武侠”川派代表人物之一、“新官场小说第一人”,作品入选各种选刊、畅销榜,代表作品有:《男人战争》《大哥》《青铜市长》《猛虎市长》《百合心》《商藏》《三星堆密码》等。独立编剧中影集团与好莱坞合作的重点剧目《中国侠.龙之重生》,参与编剧中央政法委、中央电视台联合订制的反腐打黑重点剧目《国家行动》。获得“首届新武侠原创大赛”二等奖(一等奖缺)、“首届‘英才杯’通俗文学大赛”银奖、首届“书赢天下”征文大赛亚军、第四届榕树下网络原创文学大赛展特别大奖。

申报作品:长篇小说《商藏》。以成都为背景,商儒叶山河借改革开放的春风,白手起家,商海沉浮,最后介入西南第一大盘云山国际的故事,展现四川商界各色人事的浮世绘,抒写三十年来四川商界的风云激荡史。作品入选中国作协2018年网络小说排行榜,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入库作品,获得第三届网络文学+“年度最风光文旅IP”、入选“年度十大影响力IP”,将以实体书形式出版。

10、邓子强,男,中共党员,四川省作协副秘书长。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四川日报》《四川文学》等报刊发表散文、报告文学等非虚构文学作品50余万字,曾获全国省(区、市)纪检监察期刊发展研讨会作品评比二等奖,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次、三等奖2次,四川散文奖等。

申报作品:长篇报告文学《战旗飘飘》。书写成都郫都区战旗村八位村支书带领村民跨世纪寻梦的曲折壮阔历程,真实再现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战旗村振兴的故事。

11、银莲,女,在《民族文学》《星星》诗刊《四川文学》等报刊杂志发表诗歌作品500余首,策划年度诗歌活动,主编多套文学丛书,出版诗歌作品集《时光的河流》《那时风情》《爱在成都》等。

申报作品:诗集《在月亮上醒来》。作品挖掘天府文化厚重历史,梳理中国文化对外传播,每一首诗都有文字、名家诵读声音二维码、画家手绘插图,用声音读本的形式呈现。

12、吴小龙,男,曾在《诗刊》《人民文学》《扬子江》《文学港》《星星》《诗歌月刊》等刊物发表组诗及随笔等。作品入选各种诗歌年选,获《都市》年度诗人奖、河南首届大观文学奖等。诗集《一生此刻》入选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

申报作品:诗集《一生此刻》。作品收录诗作近百首,写自身写周遭写日常,进而观照人生、生命、历史和文化的形态等方面。

13、李贵平,男,现为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副主编。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南方周末》《四川文学》《芒种》等刊发1300多篇散文、军事述评、随笔等。出版非虚构作品《历史光影里的茶马古道》等。获年度四川新闻奖一等奖(二次)和二等奖、国家旅游局“砥砺奋进旅游惠民”全国旅游美文大赛二等奖。

申报作品:散文集《一座蓉城 勾连万里“丝路”》。作品讲述成都作为南丝之路伟大起点的悠久历史,深度解码新时代下南方丝绸之路的新内涵和美丽成都的新机遇。

14、赵琨,男,中共党员,发表小说《清风明月中的思念》,散文《韩信拜将真相》《战略大师刘邦赢了战术大师项羽》,出版作品《大河向东流——1998央视版〈水浒传〉剧集艺术评析》。

申报作品:散文集《我见陈道明——用角色与观众交流》。通过对优秀表演艺术家陈道明的几十部影视剧集的评析、几十个角色表演的赏鉴,呈现陈道明的表演世界,形成一部表演艺术研究评析专著。

散文集《剑桥红楼史》。通过探析林黛玉性格形象之变,多维透析贾府内部矛盾、权力冲突,以诙谐之语读透《红楼梦》。

15、钟志勇,男,中共党员,硕士学历。作品发表于《作品》《四川文学》《青年作家》《山西文学》《安徽文学》《湘江文艺》等刊。曾获深圳市打工文学奖、《青年作家》小说一等奖、瑞士海外书展奖等文学奖项。

申报作品:中短篇小说集《一半阴影一半明亮》,以成都作为故事的背景,聚焦打工者、都市白领、小镇平民、商人等普通群体的命运书写和灵魂剖析,呈现现代文明下普通人的多彩人生,反映成都故事、城市精神、地域特点和风貌。

16、肖成刚,男,硕士学历,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影视编导系教师。担任编剧的电影《冬》全国院线上映,并获得第39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入选第2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国产新片推介单元。担任编剧的电影《冬去冬又来》取得公映许可证,入围第48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光明未来单元、第34届香港国际电影节·新秀电影竞赛单元,并获得第十四届华语青年电影周·年度新锐导演奖。

申报作品:剧本《美丽人生》,作品讲述成都的男主人公小康意外确诊疾病,在人生最灰暗的时刻邂逅真爱,重新开始美丽人生的故事。

17、张小军,男,中共党员,硕士学历。出版《富世绘》《勇者激扬》《知行金融曾康霖》《褚时健传》《人生干法》《经营为王》《管理至上》等书。

成渝经济圈题材作品:《超级成渝:新世界格局与成渝双城经济圈》。作品从历史纵深的角度出发,以双城人的故事作为聚焦对象,展现新时代,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图景。从过去到未来,从人到产业,从现实到理想,以文学手法+严密分析的产业逻辑,故事化写作入手,为读者打开一个认识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全新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