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朱宁生 朱维平:怀念我们的父亲——朱子奇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朱宁生 朱维平  2020年04月21日10:35

父亲晚年重病缠身,神智模糊,要求再看一眼天安门,我便陪着他坐车围绕天安门广场慢慢行驶了两圈,父亲疲惫的面容露出满意的笑容。父亲一生多次受到毛主席的接待,一直想把它写下来,但他颤抖的手已经拿不起笔来,我在他断断续续的述说中记录下他记忆中最重要的六次。2008年10月11日清晨,父亲在家中坐在沙发上安然离去,永远离开了我们。父亲一生对党无限忠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家乡。他以诗歌的形式热情歌颂中国共产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伟大的时代。他始终遵循的原则是:首先是共产党员,是战士,然后才是诗人,作家;提倡说真话,求真理,行真事。

父亲一生中十几次见到革命伟人毛主席,多次亲耳聆听毛主席的教导。每当父亲回忆起这些经历,常常激动不已。父亲曾经说一定要把这些经历写成一本书。当他用他的全部精力完成他的最后一本书《朱子奇诗选》后,已经身心疲惫,精力耗尽了。父亲晚年时,手已经发抖得不能写东西了,说话也开始含混模糊了。在他的要求下,我开始记录他断断续续的回忆。然而,写到第六次见毛主席的经历时,他便溘然长逝了。即使在他神志不清时,他口中还念念不忘:“我还有很多东西要写。他跟随毛主席,跟随党,为新中国的成立与建设,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奋斗了一生。他在世时用满腔的革命情怀,写了不少歌颂中国共产党、歌颂祖国和人民、歌颂为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和平事业奋斗的革命领袖和人民的诗歌。正如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金炳华同志所说:“朱子奇同志的诗歌最突出的特点,是他始终把个人命运和党的命运、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光明与黑暗、进步与倒退及真善美与假恶丑之间,他毫不动摇地站在歌颂光明、鞭笞黑暗、歌颂进步、反对倒退、歌颂真善美、批判假恶丑的立场上,体现出一个革命是人的始终不渝的情操与气节。”父亲常说:“我首先是共产党员,是战士,然后才是诗人、作家!”他的这种革命情操与气节是与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教诲与熏陶息息相关的。他的这种精神将激励我们晚辈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为党的事业,为祖国的繁荣富强继续努力奋斗。

你被病魔折磨得很痛苦,你的语言只能在眼睛里。你的手在微微地抖动,我知道你还要写,写出胸中的歌……从你的眼神中我看出,你不想放下手中的笔。如今,你平静地离我们而去,没有痛苦的安睡了,带着一颗战士的心;带着一颗诗人的心。

也许在梦里,你又回到了哺育你的延安,喝着延河水咬着香喷喷的小米;

也许在梦里,你又再次举起照相机为两位伟人毛泽东与任弼时摄影;

也许在梦里,你又在周总理的指挥下驰骋在当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

也许在梦里,你依然在用笔高歌……

我很想摇醒你

我看见你的微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船正在乘风破浪驶向科学真理的彼岸,驶向地平线上的曙光!

安息吧,

我们亲爱的父亲!

朱宁生朱维平2020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