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宋春晖:一封四十年前的家书,见证八十年前的生死爱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宋春晖  2020年04月21日10:33

后排左三白皓的妹妹叶琳珠 1989年朱子奇回故乡湖南汝城和亲人合影

1979年3月间,已逾耄耋之年因病躺在病榻上的我的外婆收到一封来自北京的信,略通文墨的外婆打开来信,当看到落款为朱子奇三个字时,满是皱纹的双眼不禁露出泪花。外婆的目光里,仿佛又回到了四十年前的1938年送别女儿叶明珠赴延安的情景,从此母女天人两隔,盼了四十年的女儿归,送回的是一张《烈士证书》。

朱子奇与叶明珠1941年上半年在延安结婚,他1951年回故乡时第一次与外婆见面后,又匆匆一别,因为历史上的原因,之后近二十年失去了联系。这是朱子奇写给岳母大人的第一封也是最后一封书信,因为外婆收到这封书信后不久就去世了。这封家书流露出朱子奇对他岳母的挂念和感激之情,对亡妻叶明珠深沉的爱,见证着一段八十年前的生死爱情。

1919年底,叶明珠生于当时父亲任职的广州,1924年回到家乡湖南汝城,1926年随母到湖南长沙与父亲团聚生活,1927年进入长沙崇实小学读书,1930年,全家迁回汝城。其父叶星聚是一位很有正义感的教育工作者,曾在广州黄埔军校任文牍,先后担任湖南资兴、汝城县督学,1940年病逝。1932年,叶明珠就读于一所名为成教女校的私立学校,成教女校的校长欧阳惠是朱子奇的祖母,当时,朱子奇的父母在外面工作,他随祖母在成教女校生活,在这期间,叶明珠与后来成为她丈夫的朱子奇在这里开始相识。

1934年,叶明珠到衡阳女子中学读初中,1936年,到长沙华南女子中学读初三,初中毕业后,正值“7.7”卢沟桥事变和上海“8.13”抗战爆发,叶明珠在长沙参加了“长沙学生寒假服务团”和“长沙学生歌咏团”的抗日救亡宣传活动,积极投身于抗日救国的滚滚洪流中。

1937年10月,朱子奇从江苏省立农业专科学校毕业后回到汝城,为了揭露汝城恶霸胡凤璋的罪行,汝城地下党组织排练了一出话剧《放下你的鞭子》,朱子奇男扮女装扮演了剧中的女主角。这时,叶明珠从长沙初中毕业回汝省亲,在汝城小郭场演出现场,当叶明珠看到几年前的小伙伴已长成大小伙的朱子奇,在舞台上面目俏俊,才华横溢,看到朱子奇能参加这些反抗旧社会的活动,心生暗生爱慕之情,之后,他们相互见面,都为对方一见倾心。这时,他们互相留下了通信联系方式。

1938年初,叶明珠结识了汝城籍中共地下党朱申、朱琦(朱碧波)和八路军长沙办事处负责人刘恕等人,在他们的介绍下,她放弃了父亲要她继续读师范的安排,与同乡朱子奇约定后,于1938年7月启程,与同学朱萍、李忠同行,离开湖南奔赴延安。

1938年8月初,叶明珠抵达延安,经组织安排在陕北公学栒邑分校学习。毛泽东同志对陕北公学有很高评价:“中国不会亡,因为有陕公”。1938年12月在陕公由李瑾、余崇一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5月陕公毕业后,经组织推荐,中共中央组织部审查,安排到中国女子大学继续学习,她参加了有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出席的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举行的中国女子大学开学典礼。

在中国女子大学学习期间,抱着共同的理想,来自一个故乡,一样的乡音,叶明珠与时在抗大学习的朱子奇开始相爱了。在留下的珍贵资料里,仿佛看到了他们在延河边牵手的身影,窑洞里,昏暗的灯影下,她为他在亲手缝制裤衩,延安城的小饭馆里,用每月二元有限的生活费,改善一下生活。

1941年1月,叶明珠从中国女大毕业,分配在中央妇委工作。1941年4月,朱子奇与叶明珠结婚,在中央妇委所在地杨家岭的窑洞里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婚礼,时任中央妇委主任蔡畅和她的同事们参加了婚礼。

此时,朱子奇抗大毕业后分配在中央军委直属政治部工作,他们结婚后,度过了一段短暂而又甜蜜的婚姻生活。据朱子奇后来回忆,在这期间,叶明珠在油灯下,陪伴着他,鼓励着他写作了多首诗作品,在他的《春鸟集》里已有收载。

1941年下半年,叶明珠响应中央知识青年下基层的号召,主动申请,离开中央妇委,分配到陕甘宁边区绥德分区任宣传科长,从此,他们夫妻分离。1942年,因工作成绩突出,叶明珠升任绥德特区四区区委书记。这时,她已怀有身孕,因缺医少药,积劳成疾,己患有严重的肺病,但仍以高昂的革命斗志,日以继夜,废寝忘食地开展工作。

1942年秋,叶明珠从四区所在地雨夜过无定河向特委汇报工作的途中,突发急病,经359旅旅长王震安排送359旅医院抢救,但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23岁。她去世后,绥德特委为她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高度评价她:“白晧同志是响应党的号召,第一批来我区的下乡青年中,表现最出色,提拔最快的优秀共产党员”。追认她为革命烈士,授予她“中共模范党员”和“下乡知识青年榜样”光荣称号。她的遗体安葬在绥德的无定河畔,解放后迁入绥德革命烈士陵园。

叶明珠牺牲后,朱子奇急赴绥德,见到了妻子最后一面,面对妻子那熟悉、端美、安祥的遗容,他潸然泪下,他剪下妻子的一缕头发,带在身旁,以作永久纪念,他搜集了她的遗物,看着爱妻留下的物品,想起曾经朝夕相处恩恩爱爱的妻子,想起那母腹中的孩子,不禁悲痛欲绝。在叶明珠的遗物中,有她的生活和工作用品,还有两张她的照片,后来朱子奇在解放战争的陕北转战中遗失了,朱子奇在晚年谈起,没能保存好那寄托思念的一缕头发,没能留下一张叶明珠的像片,这是他一生的遗憾。

朱子奇深爱他的妻子叶明珠,也很敬佩叶明珠,1981年时他写道:“虽然她为党的工作时间短,但在那重要的短暂的年代里,她发出的光彩是异常的,出色的,应该为后人纪念和学习的。她是我们故乡汝城在革命圣地延安最为有成绩的一位党的儿女,也是我们汝城人民的光荣……”。

朱子奇怀念她的妻子叶明珠,她是他的初恋,他们曾经爱得刻骨铭心,在他的晚年,饱含深情地写了一首诗,追忆和纪念叶明珠:

忆 明 珠

我的爱人呵叶明珠,

你真是一颗夜明珠。

唤醒了我的少年梦,

伴随我吟唱延安歌。

我的亲人呵叶明珠,

你真是一颗夜明珠,

暖我少年的诗心,

慰我惆怅的诗情。

我的亲人呵叶明珠,

你真是一颗夜明珠。

虽然你离我而远去,

却永远在心中红袖伴我读书。

(注:作者宋春晖,为叶明珠胞妹叶琳珠的儿子。1956年生,湖南汝城人,曾任汝城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现退休。本人自幼崇敬大姨叶明珠和姨夫朱子奇,并对那段历史多有研究,有多篇关于大姨和姨夫的传记、回忆录作品发表于网络和报端。2012年,值叶明珠烈士牺性七十周年,专程前住陕北绥德为叶明珠烈士扫墓,在《郴州日报》发表纪念文章《七十年,这迟到的祭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