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沙丘》 能否成第二个《星球大战》?

来源:封面新闻 | 杨帆  2020年04月21日09:23

原标题:张震出演的好莱坞大片《沙丘》 能否成第二个《星球大战》?

4月16日,由美国传奇影业和华纳兄弟影片公司携手打造,根据弗兰克·赫伯特同名经典科幻小说改编的电影《沙丘》(DUNE)首发官方片名LOGO,若干精美电影剧照也同时曝光。中国香港影星张震在片中的造型亦首度亮相,当天关于这部传奇巨作的消息被众多科幻迷和影迷刷屏。

新版《沙丘》片名logo

记者还了解到,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沙丘》在美国举行了一次内部看片会,结果是叫好声一片,科幻小说家Brian F.H. Clement称:《沙丘》会像20年前的《指环王》、40年前的《星球大战》一样让人们震惊。还有影评人称:该片会是未来好莱坞十年内最宏大的电影。

《沙丘》:改写了科幻文学史的经典名著

哥白尼提出了“日心说”,我们才知道这个世界并不是宇宙的中心。哈勃用望远镜揭开了河外星系的神秘面纱,我们才知道宇宙中还有千亿个银河系。《沙丘》讲述了天赋异禀的少年保罗·厄崔迪被命运指引,为了保卫家族和人民,决心前往浩瀚宇宙间最危险的星球,开启一场惊心动魄的冒险。在这趟冒险旅程中,各路人马为了抢得亚拉基斯星最珍贵的资源,纷纷加入争夺,人性最深处暴露无遗。

《沙丘》小说中文版

出版于1965年的《沙丘》是美国科幻巨匠弗兰克·赫伯特(Frank Herbert,1920-1986)的一部科幻小说。每个“一生必读”的书单上都有《沙丘》,它是科幻小说史上绝对的无法回避经典。弗兰克·赫伯特在科幻界的影响力足以同另一位科幻大师阿西莫夫(代表作有《银河帝国三部曲》等)比肩。他在作品中率先普及了“生态学”和“系统思想”,教会了科幻作家如何赋予科幻小说以思想。

《沙丘》之父弗兰克·赫伯特

赫伯特一生共创作了27部长篇小说和6部短篇小说集,总计6部的《沙丘》系列小说是史上首部同时获得雨果奖和美国科幻星云奖的作品,由此改编的游戏、电影均影响深远,《沙丘》小说在全世界的发行量高达1200万册。去年,《沙丘6:圣殿沙丘》简体中文版正式面市,当时这成为国内科幻迷弹冠相庆的一件大事。这也距离弗兰克·赫伯特创作出《沙丘》系列的最后一部作品已经过去了33年。

《沙丘》的影响力席卷全球还有两大要素不能不提。一是游戏,1992年至2002年的十年间,《沙丘魔堡》系列游戏先后衍生出了3个版本,开创了即时战略游戏类别。普遍认为没有《沙丘》就没有后来的《魔兽争霸》和《星际争霸》。此外就是从1984年大卫·林奇推出第一部《沙丘》电影,目前光是打着“沙丘”旗号的影视剧都有三部。

张震要和“甜茶”、”“灭霸”、“海王”飙戏

新版《沙丘》由奥斯卡提名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降临》《银翼杀手2049》导演),主演堪称“神仙阵容“,“海王”杰森·莫玛出演的角色是阿特里德斯家族的剑术大师,也是莱托公爵的得力助手;“灭霸”乔什·布洛林饰演保罗导师格尼·哈莱克,他是阿崔迪家族忠诚的战士;“毁灭者”戴夫·巴蒂斯塔饰演小反派野兽拉宾。

2019年4月9日,张震经纪公司泽东电影在微博上发布一张“厚积薄发,全力震击”的图片,配文是:“国际化进阶好莱坞史诗科幻钜制《沙丘》。”当天,张震更新微博晒出一张手捧红茶的照片,并配文称“为什么你们都喜欢喝甜茶?”。众所周知,《沙丘》的男主角是外号为“甜茶”的莫西·查拉梅,张震隔空喊话就是暗示要一起合作。

时隔一年之后,张震在《沙丘》里扮演的角色终于水落石出。他在片中饰演威灵顿·岳医生。新出炉的剧照中,帅气的张震身着褐色长袍,额头上有印记,眼神依然犀利。原著中岳医生是男主保罗·厄崔迪的导师,也是《沙丘》中的关键角色之一。在电影里,“甜茶”提莫西·查拉梅饰演正是男一号保罗·厄崔迪。

张震在《沙丘》里的岳医生造型

据弗兰克·赫伯特原著小说描述,岳医生的外貌是“两绺胡须垂在紫红色嘴唇旁,只有那双老眼还有一丁点儿活力”,无疑张震在片中的帅气扮相是对原著的一次“颠覆”。联想到梁朝伟在漫威新片《尚气》中扮演的傅满洲,原著漫画的这个反派造型也和《沙丘》岳医生如出一辙,以前西方对华人的印象总是颇为刻板而轻蔑,如今随着中国的崛起,好莱坞的三观也开始恢复正常。

关于一次“影史上最伟大的失败”

正如《指环王》系列改变了魔幻电影的类型,小说《沙丘》也堪称是科幻电影的“基石”,弗兰克·赫伯特给后面《星球大战》《阿凡达》等一系列经典科幻电影的创作带来了灵感。电影《沙丘》的导演维伦纽瓦来说,这个已有55年历史的故事不仅是一次太空冒险,更像是一个预言。

他在《名利场》杂志的一次采访中谈到:“地球一直都在变化中,我们将不得不适应。这本书写于20世纪,描绘了地球上关于石油资源掠夺、资本主义扩张、第三世界国家被发达国家剥削的现实。而今天情况变得更糟。”作为软科幻作品的里程碑,《沙丘》的世界并不着重刻画超越现今时代的科技,反而刻意淡化对技术的描绘。甚至很多人说,《沙丘》中的星际冲突,和现实世界中美国对中东国家的“爱恨情仇”,有着极高相似度。

上世纪七十年代,曾凭借《圣山》、《圣血》、《鼹鼠》等片享誉影坛的智利籍墨西哥导演佐杜洛夫斯基,曾计划把《沙丘》搬上大银幕。当时他组建了一支电影史上的“梦之队”,艺术顾问是超现实主义绘画大师萨尔瓦多·达利,主演是滚石乐队主唱米克·贾格尔和好莱坞红星大卫·卡拉丁,摇滚乐团平克·弗洛伊德担任配乐,《异形》设计师H.R·盖格和法国漫画大师墨比斯负责布景。可惜,因为预算太过于庞大,拍摄计划最终搁浅,这次事件被称作“影史上最伟大的失败”。

佐氏《沙丘》夭折后,1979年,因执导《异形》一炮而红的雷德利·斯科特受邀成为《沙丘》的导演,进程太慢加上长兄去世,他转而去拍了《银翼杀手》。最终,刚出道不久的大卫·林奇接棒,完成了《沙丘》的拍摄。结果1984年上映后,电影遭遇广泛恶评,血本无归,就连林奇本人也承认自己“确实干得很糟”,成为他电影生涯中最大的败笔。

此次丹尼斯·维伦纽瓦版的《沙丘》在前期看片会上能获得广泛赞誉,也调高了众多科幻铁粉对该片的期待:前几次失败积累的经验,电脑CG特效的日新月异,“神仙阵容”保驾护航……如果不出意外,该片极可能会成为像《星球大战》那样的经典。现在唯一需要担心的就是,片方预计于2020年12月18日的上映计划是否会有变动,毕竟因为新冠疫情导致了今年上半年无数大片撤档和延期,疫情过后圣诞档的群雄逐鹿一定异常惨烈。那时,《沙丘》还能屹立不倒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