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提前实现主体钢结构封顶,明年开放

来源:澎湃新闻 | 杨宝宝  2020年04月21日08:43

4月20日早上,坐落于苏州河长风滨河绿地的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经过一年多的紧张建设,克服了新冠疫情造成的影响,提前7天实现主体钢结构封顶。据悉,新馆预计将于2021年下半年建成并对外开放。4月20日,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主体钢结构封顶。

从大地走向天空,搭建联系人类未来的知识桥梁,新馆以莫奈的《桥》为灵感,在设计上使用了大量的弧形线条。在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最新发布的新馆概念视频中,展示了更多馆内的细节:宽敞的新馆建筑邻靠开阔的湖面,馆内也贯彻了充满弧线的设计,动态感十足的高大钢结构屋顶、宽阔明亮的室内阅读空间连成一线,随处都是适合坐下来阅读、放松的场所。上午10:37,在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块钢筋被吊装并安装到位,这座“知识之桥”的骨架终于搭建完成。据馆方介绍,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总承包单位四建以及各参建单位,克服重重困难,通过定点包车、加强防疫措施、协调上下游产业链等多种举措,确保了工程的全面复工复产,终于提前完成了主体钢结构的封顶。

对于已经在南京西路耕耘了半个多世纪的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的建设是一次重要的升级。位于南京西路962号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现址,主楼为欧式风格的历史优秀保护建筑。隐藏于闹市之中的静谧之地,是几代上海人儿时美好的回忆。然而,中心地段和历史保护建筑也带来了制约,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是目前全国省级少儿图书馆面积最小,但文献利用率最高的图书馆之一。

效果图

新馆选址在苏州河畔长风商务区的长风一号绿地内,建成之后的总建筑面积将达到16000平方米,不论是内部空间还是外部视野都比老馆有巨大提升。据悉,新馆选址响应上海文化“十三五”规划所提出的“两轴一廊”城市文化空间发展格局,北邻长风公园,南接苏州河绿地,周边少儿公共设施丰富。建筑形体模拟莫奈的传世名作《桥》,通过底层起拱,贯通南北两座公园的景观,巧妙融合文化建筑与公园绿地两大元素,从高空俯瞰仿佛母亲拥抱儿童。

市少儿馆馆长卢秋勤介绍,为配合新馆建成“4-16 岁少年儿童的信息资源中心、知识体验中心、阅读推广中心、文化交流中心、发展研究中心” 的总体定位及“乐学、乐享、乐创”的建设理念,市少儿馆同时启动了新馆信息化工程的建设规划。

规划拟通过新技术应用,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在线上,将打造一座没有边界的少儿数字图书馆,把图书馆内丰富的多媒体资源和阅读推广活动现场,推送到小朋友身边;在新馆现场,将通过各类增强互动设备提供多维感官的新阅读体验。

效果图

届时,市少儿馆珍藏半个多世纪的特色馆藏将在特藏馆知识驿站中以全新面貌与新时代的小朋友们深度接触,包括1922年创刊的《小朋友》周刊、1936-1937年出版的《小朋友文库》、1933-1937年出版的《小学生文库》等。小读者们在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的阅读记录,也将通过阅读积分、现场打卡等形式被记录下来,成为一份被永久保存的童年档案。

据悉,新馆建成后,将承担流通服务、知识体验、展览展示、培训教育、文化传承与交流等读者服务职能,形成示范性的标准化少儿图书馆服务体系;南京西路现馆将承担特色馆藏保护、 弱势群体服务、少儿阅读发展研究与指导等特殊服务功能,满足社会多元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