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赛雷三分钟漫画:病毒、细菌与人类》上市 用生动易读的漫画做抗疫科普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坤宁 李婧璇  2020年04月21日14:05

近日,全网粉丝超千万的百科类自媒体大号“赛雷三分钟”的新书《赛雷三分钟漫画:病毒、细菌与人类》经由磨铁图书策划、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上市,让每一个人都能很简单地了解现在正在进行的这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了解有关传染病及病菌知识。

这场战役是一场全民的战役,没有全民的积极配合无法获得全胜。为了向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普及病毒的相关知识和历史,引导读者养成更加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增强爱护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改掉吃野生动物的陋习等,赛雷着手策划了这本有关传染病及病菌知识的科普图书,希望人人都能轻松读懂的病菌简史。

《赛雷三分钟漫画:病毒、细菌与人类》通过漫画故事的形式、萌态人物的演绎、浅显易懂的语言,将原本枯燥的疾病科普知识轻松化、画面化,寓教于乐,让对该类知识感兴趣的大众读者能够轻松阅读、快乐学习,创造了更新颖、适用性更强的科普知识传播方式。全书向读者介绍了从古至今的12种影响人类至深的重大传染性疾病(包括黑死病、天花、霍乱、埃博拉等),以及人类面对这些疾病时不屈不挠的斗争过程。作者表示,他创作这本书,不是为了宣传这些传染病有多可怕,而是为了让大家了解人类是如何和这些传染病较量的,在每次的生死搏斗中,人类又取得了哪些进步和发现,希望能够以史为鉴,不断进步。

该书序言作者、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很早以前就知道赛雷,出差途中,在机场也翻阅购买过他的一些漫画书。“这些漫画介绍的都是一些泛历史、泛科普类的内容,独具特色的幽默画风、可爱亲切的人物形象、认真严谨的科普知识,都深受广大读者朋友的喜爱。基于对其过往出版图书质量的信任和这次战役对科普图书的巨大需求,当他提出希望我为本书写序的时候,我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