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妇女出版社携文创产品入驻故宫。当出版物遇到文创产品—— 一场出版业态变革正在悄然进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美霖  2020年04月21日14:03

“故宫文创产品把文化内涵和产品特质完美融合,设计高端精致,非常走心!”一名四川音乐学院大三女生的话道出了年轻人对故宫文创的喜爱之情。

为进一步满足年轻群体对故宫文创产品的热爱,近日,中国妇女出版社全新设计了故宫月下角楼冰箱贴、故宫日出太和冰箱贴两款书香文创产品。

据悉,去年11月29日,由中国妇女出版社设计、出版的故宫角楼书签、竹山书堂连句书签尺等5款书香文创产品第一次入驻故宫并上架故宫淘宝平台,实现了月销2000余件的业绩。

“结合当今时代要求继承创新,通过文创这一贴近大众、贴近年轻人的表现形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与时代风采。”提及中国妇女出版社设计、出版文创产品的社会意义,中国妇女出版社社长李凯声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初心:为大众美好文化需求提供产品

中国妇女出版社成立于1981年。在近40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妇女出版社一直秉承着政治家办社的出版理念和双效突出的出版追求,坚持“为优秀的女性出版书,为女性出版优秀的书”的出版思路,开展图书、音像、电子、网络、无线等多种形式的出版业务,并在全国妇联的指导和支持下,举办或承办了丰富多彩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家庭教育和亲子阅读等活动。

“制版、印刷、卖产品,这或许是时代赋予出版社的主要特点。然而,从广义上讲,出版社更是一种传递知识的企业形态。”基于对出版事业的深刻理解,李凯声认为,在知识爆炸、泛化、互联网化的大背景下,出版社需要有所作为,跳出自己的狭义概念。

借力出版社特有的选题、作者资源,将IP转化为文创产品,这是对原有图书出版业态的发展。中国妇女出版社本着为妇女、儿童乃至广大群众的美好文化需求提供更多的优秀产品,开始投入精力进行文创开发。“我们的渠道找到了,创意也有了,我们的初心更是杠杠的!”李凯声说。

特色:借力故宫大IP打开文创新窗

中国妇女出版社文创项目负责人贾世炜告诉记者,由中国妇女出版社设计、出版的文创产品以故宫元素为文化要素和设计灵感,上架产品以萌趣雅致的风格,围绕中国传统文化打造承载故宫故事,一改故宫庄严肃穆的形象。

“书签非常漂亮,读书也要有仪式感”“颜值与质量并存,买它没错”“精致而独有品位”“神仙书签”“质量很好,做工给力”等评价,成为众网友对中国妇女出版社故宫文创产品最好的肯定。

中国妇女出版社借助渠道优势,另辟蹊径,通过充满故宫元素的文创产品迈出自己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铿锵步伐。与此同时,出版社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优势成为助力出版社创新出版业态的有力支撑。

“对于文化、文化产品的理解,是出版社的天然优势。”李凯声表示,出版社通过聚合编辑和作者资源,实现版权向IP的转化。

据介绍,中国妇女出版社“故宫系列”文创产品的设计、开发目前正处于稳定起步阶段。上市不足半年喜创佳绩,这些文创产品仅上市一个月,便进入故宫的一类品;上市3个月的时候,和故宫的100多件一类品一同到意大利去参加故宫文创展巡展。

贾世炜表示,“故宫系列”文创产品的开发是中国妇女出版社向出版新业态迈出的第一步,未来中国妇女出版社将致力于品种更加丰富、设计更加精美,集巧思妙趣、文化意蕴为一体的系列文创产品。具有故宫元素的杯垫、收纳袋、笔袋、铅笔套装、水晶球、笔架、便笺纸等更多的产品形态将在未来与消费者见面。

发展:构建全新价值链和产业链

在时代变革、业态融合浪潮下,出版社纷纷谋求属于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不少出版社借力自身优势搭建知识服务平台、专业数据库、特色资源库。

未来,中国妇女出版社将迎来自己的转型升级。“下一步出版社应从狭义向广义去靠拢。具体而言,从做图书向做文化去发展。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大背景下,通过产品去建立一个新的价值链和产业链。”李凯声说。

当前,正是专业出版社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中国妇女出版社通过利用核心内容资源开发文创产品,打造出版发行的新业态,实现出版业的变革。中国妇女出版社在固守本业的同时,主动变革、积极创新,力求走多元化发展之路。

变则通,通则达。李凯声说,中国妇女出版社的转型融合发展需要“两步走”。第一步,通过借力故宫文创产品设计、开发的现有模式,打通自己涉足文创产品的“第一公里”,在文创产品市场站稳脚跟。第二步,要跑出属于中国妇女出版社自己的特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