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土家族诗人出版诗集礼赞大巴山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 张平  2020年04月21日08:21

马济近照。图 张平

近日,宣汉县90后土家族诗人马济的诗集《在大巴山以梦为马》由四川民族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诗集属于“宣汉县文艺精品”资助项目,收录了作者近5年来创作的170余首诗歌。

马济现为鲁迅文学院四川班学员。其作品散见于《星星》《四川文学》《巴山文艺》等刊物上,有作品曾获巴山杯全国乡土诗歌大赛新秀奖、凤凰诗社年度诗歌大赛新秀诗人奖等。“巴山大峡谷的美,就像我心中最俊美的女神,我要用我最火热的心和最优美的文字去礼赞……”马济坦言。马济从小生活在巴山大峡谷腹地。雄奇俊美的巴山大峡谷、血性阳刚重情重义的巴人性格以及雄浑独特的土家文化,在他心中烙下了深深的烙印。

该诗集以作者故乡巴山大峡谷那个叫“月亮坪”的村庄为诗歌地理坐标,涵盖了故乡大巴山的风土人情、巴风土韵、脱贫攻坚、美丽风光等内容,用极富张力的诗歌语言和非虚构的艺术形式再现故乡巴山大峡谷的一花一叶、一草一木。这既是诗人马济对诗歌艺术的至高追求,更是对故乡巴山大峡谷寻根的诠释和深度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