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各界名家抗疫寄语手稿展将在沪揭幕 这些文字和来自抗疫一线的实物,见证了爱与力量

来源:文汇报 | 李婷  2020年04月21日07:31

“砥砺前行——2020年各界名家抗疫寄语手稿展”入口处,是一件写满181位医护人员签名的防护服。 本报记者 叶辰亮摄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有这样一群人,通过手书抗疫寄语传递满满的正能量。如今,这些见证了医护人员无畏的爱以及社会各界面对此次疫情所思所想的文字,将从线上走到线下。记者获悉,“砥砺前行——2020年各界名家抗疫寄语手稿展”将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在上海图书馆第一展厅开幕。届时,96件各界名家的抗疫寄语手稿及30件来自抗疫一线工作者和集体捐赠的抗疫实物将露真颜。

记者20日在布展现场看到,抗疫寄语的书写者包括科学家、医学名家、学者、作家、翻译家、书画家、文体界人士等,他们中许多人系首次公开自己的笔迹。这之中,80岁以上的书写者有10位,约占寄语作者总数的十分之一。年龄最大的陈佩秋,现年已98岁。展厅中,最引人关注的展品之一是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的寄语:“冬将尽,春可期;人间无恙,天下皆安”。该寄语最早由张医生写在便笺上手机拍照发来,在上图“云展览”上线后,引起了读者们的广泛好评和转发。在得知该馆即将举办本次展览时,张文宏特地用毛笔重新书写了一份。“这是我们布展前收到的最后一份寄语原件,可以称为2.0版张文宏手书寄语。”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周德明说。

整个展览中,奔赴抗疫前线最远的寄语书写者是中国红十字会援伊朗志愿专家团队。他们于2020年2月至3月间参与了新冠病毒国际防疫工作,返沪隔离期间写下了眼前这段朴素而温暖的文字:“疫病无情,人间有爱。中伊携手,共克时艰。”

一件件来自抗疫一线的实物,无声地诉说着医护人员的辛苦与付出。个人捐赠实物最多的一线医护人员是瑞金医院主任医师谢静远博士。他共捐赠了18件从抗疫一线带回的个人物品,其中,集体签名的上海第六批援鄂医疗队瑞金医院第七组指示牌,从到达武汉的第一天直到回沪都在使用,每位组员对其都很有感情。实物中还有谢静远返沪时的个人纪念登机牌和致导师、家人的明信片,及自己穿着的上海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救援服。这些珍贵的物品蕴含着特殊的纪念意义,具有十分难得的文献价值。

展厅入口处,一件写满181位医护人员签名的防护服颇为吸引眼球。它来自赴武汉采访的记者陈瑞的捐赠。“这件防护服在捐赠者寄出前已按规定进行了严格的消毒。”上海图书馆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馆员刘明辉介绍。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阴佳创作的143幅木刻版画《阅读·2020不能遗忘的瞬间》占据了一大块展墙,以震撼的视觉效果向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致敬。

据透露,本次征集的寄语和实物,全部入藏上海图书馆。展览参观将实行预约制,观众需佩戴口罩、接受测温,同时,展厅将对同一时间段参观人数进行限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