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年“阅读与成长——北京出版集团第十七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纪念讲坛”发言摘编 周晓枫:阅读,是一种由内向外的栽植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晓枫  2020年04月20日14:33

我们所学习到的很多知识和技能,都是由外向内的强行的观念灌输;而阅读,是一种由内向外的栽植,而是出自爱好者心甘情愿的认同。有些教育的面目是严厉的,甚至是狰狞的,它包括着难度和惩罚;而阅读伴随着享乐,以及由认同感带来的私密的快乐。

学习说话,找到与世界交流的方式;掌握阅读,是找到与内心的交流方式。看不清世界的时候,我们会在视力不佳的沮丧里;而看不清自己,不是同样沦入盲人般的命运吗?本雅明说:“幸福,就是不受惊扰地进入自己的内心深处。”他所描述的状态,和阅读非常相似。所以,文学上的教育与自我教育,也意味着学习一种获取幸福的秘密方式。阅读能够让我们既尊重他人又无畏孤独,既信任奇迹,又深怀悲悯。

阅读,没有终点,没有定数和常法,可以成为一种漫长的修习,一种终生的自我教育。阅读是一种持续的习惯,甚至是在漫长困难中不放弃的练习,它可以给你即刻的享乐,同样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它能够创造奇迹。就像童话中的仙女,给予好女孩和坏女孩同样的东西,只是由于耐心的缘故,才一个篮子里变成了宝石,一个篮子里装潢蛇蝎。

有人不怎么读书,老跑讲习班,想听到“一席话惊醒梦中人”,我都疑惑到底有多大效用?还不如好好看本书。“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之类的至理名言,它除了是恭维之辞,还是典型的偷懒技巧,希望以一席话的速效省却读十年书的苦功。如果对倾听者有所点醒,只应是读十年书之后的一席话,面对空空白白的痴脑,当头棒喝也没用。

阅读让我们不狭隘,使我们宽广,增长见识。在这个世界,所有人,都是盲人摸象。总而言之,阅读不仅培养气质,还培养我们的观察力和耐心,可以巩固记忆,增加见识,丰富情感。我的体会是,沉浸在阅读看似的孤独和宁静里,我们自身被赋予了不一样的东西,会变成一个陌生而更为美妙的自己。

是司汤达曾有的描述:“在萨尔茨堡的盐矿,人们将一根冬日脱叶的树枝扔进盐矿荒凉的底层;两三个月之后,再将它捡出来,树枝上布满了闪闪发光的结晶;跟山雀爪子一般大小的最细小的嫩枝,被数不清的钻石点缀得光彩夺目,熠熠发光;原来的树枝已辨认不出来了。”但愿我们能够深入阅读之中,怀有这样的耐心,知识和经验就会慢慢装饰你——唯有如此,你会遇到奇迹,会把自己变成更闪耀的自己。

 

周晓枫:北京作协副主席、作家,《有如候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