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世界图书日主题纪念 | 阅读让人生更厚重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4月20日13:59

编者按

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之乐乐无穷。自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将4月23日设立为“世界图书和版权日”以来,每年4月,世界各地书香馥郁。在这个手机、网络读图的时代,阅读不再限于方寸纸书之间;在这个“全民阅读”的时代,北京出版集团以文化守望者的视角关注阅读、倡导阅读,构建起更加美好的精神家园。2003年,北京出版集团推出了首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纪念讲坛活动,此后连续17年举办了系列阅读推广活动。每届讲坛的主题,既体现了阅读活动的意义和价值,又与时俱进与时代命题紧扣,引人思考、引发关注。

值此第25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来临之际,我们以年份为脉络,以主题为内涵,分别从“阅读·城市”“阅读·成长”“阅读·人生”“阅读·时代”四个维度梳理回顾历届讲坛的精华,致敬作者,致敬每一位阅读者,更致敬阅读,与您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一起分享,一起交流,一起迎接又一年读书人的盛会……

 

阅读与人生,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是自古至今多少人践行的人生平凡而伟大的课题。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到“有书真富贵,无事小神仙”再到“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书”等等,先哲从书中获得人生智慧。今天我们倡导阅读,也是希望从阅读中感知世界、认知自我、认识人生。

当然,阅读源于书籍却又不限于书籍。随着互联网和智能科技的发展和进步,人类从有限信息时代过渡到信息渠道愈加多元化的无限信息时代,阅读方式也趋于多元化,传统的纸质阅读受到快餐式阅读、娱乐性阅读、碎片化阅读的冲击,单一均质的思想文化使人们的精神变得更加贫瘠,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我们缺乏“厚重阅读”。

那么何谓厚重阅读?

在2009年4月23日举办的“厚重阅读:让人生更厚重——北京出版集团第7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纪念讲坛”上,评论家李敬泽谈到,所谓“厚重阅读”指“我们在阅读中或者我们阅读的书能让我们安身立命,有所信,我们和书之间有牢固的信任感,同时通过阅读,我们能够自信地与世界建立一种牢固的确切关系”。正如《瓦尔登湖》的作者梭罗所言——以真正的精神读真正的书是一项崇高的活动,会比被它同时代的习俗所推崇的任何一项活动都更需要读者竭尽心力。

2009年第七届讲坛“厚重阅读:让人生更厚重”李敬泽现场演讲

那么,如何才能实现厚重阅读?答案很简单,阅读经典。

庄子在《养生主》里说过:“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布鲁姆未必读过《庄子》,但他也不谋而合地说出了同样的道理:“我们拥有的经典的原因是生命的短促。人生有涯,生命终有尽时,要读的书前所未有的多”。阅读经典是打开人生应有的方式,是关系到人的生命如何通过有意义的阅读和践行变得更加有意义。

每个人会根据自己的人生阅历和阅读喜好,从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专属经典。每一个人的生命历程和命运,也都是一本真正的书,需要记录和书写。在2004年的“情系阅读,书写人生——北京出版集团第2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纪念讲坛暨《人生中国丛书》出版启动仪式”上,由北京出版集团策划的《人生中国丛书》推出,该书为普通人书写历史传记、唱颂生命之歌,让广大读者感受到广漠大地上的人生百态与厚重价值,更深刻地了解人类,把短暂的人生变得厚重。

2004年第二届讲坛“情系阅读,书写人生”活动现场

经典作品的写作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对生活去粗取精,提炼虚构,从而达到作品的真实。“真实与虚构”是一种写作与阅读的主张。在2004年的讲坛活动,学者钱满素提出,一本好书至少要体现个“真”字,这个“真”包含真理,真诚和真实。不仅科学的书要真,就算文学这种虚构艺术,也必须符合文学的真。这种“文学的真”指的便是“虚构的真实”。2006年“真实与虚构——北京出版集团第4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纪念讲坛”也提出倡议,“用良知诉写和探寻真实,以智慧创造和理解虚构”。文学史上曾经并且至今仍有巨大影响力的现实主义作品,都传达了作家对于社会、对于人类生存状态的关注,体现了作家的良知、责任,引导着读者对于真善美的探寻和追求。虚构绝不是对真实的回避,它让我们更为真切地接近真实。

2006年第四届讲坛“真实与虚构”嘉宾合影

阅读既是人了解世界和思考世界的过程,也是一个人心灵自我观照的过程。在阅读中,我们可以短暂地卸去生活的重负,超越紧张的状态,与文学家、思想家、科学家进行一场心灵的对话,关注文学作品中人物和命运、领悟思想家的境界与逻辑、感受科学家的想象与发现,=从中获得一种沉静,或许我们的生命会因为阅读多一点色彩、多一份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