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世界图书日主题纪念 | 阅读让童年变得更美好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4月20日13:58

编者按

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之乐乐无穷。自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将4月23日设立为“世界图书和版权日”以来,每年4月,世界各地书香馥郁。在这个手机、网络读图的时代,阅读不再限于方寸纸书之间;在这个“全民阅读”的时代,北京出版集团始终以文化守望者的视角关注阅读、倡导阅读,构建起更加美好的精神家园。2003年,北京出版集团推出了首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纪念讲坛活动,此后连续17年举办了系列阅读推广活动。每届讲坛的主题,既体现了阅读活动的意义和价值,又与时俱进与时代命题紧扣,引人思考、引发关注。

值此第25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来临之际,我们以年份为脉络,以主题为内涵,分别从“阅读·城市”“阅读·成长”“阅读·人生”“阅读·时代”四个维度梳理回顾历届讲坛的精华,致敬作者,致敬每一位阅读者,更致敬阅读,与您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一起分享,一起交流,一起迎接又一年读书人的盛会……

 

童年是人生中最美好的阶段,充满着无限可能。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阅读是联系现实和想象的最好的纽带,在阅读中开阔眼界、收获成长。我们用什么为孩子的成长摆渡?最好的答案,便是阅读。那么如何让孩子的童年拥有一段美好的阅读经历呢?

在2019年“阅读与成长——北京出版集团第17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纪念讲坛”上,成长教育专家兰海分享了一个孩子因为阅读发生转变的故事。当时,一位学生家长找到兰海,说自己的孩子变了,从青春期的后半段开始,孩子不再和自己争吵了,并且懂得了“同一件事,站在不同角度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让这位家长觉得很不可思议。对此,兰海这样解答:阅读能够超越时间和空间的界限,引领人从不同维度观察、感知世界,而这些不同的视角对于成长中的、尤其是正在经历青春期的孩子恰恰是十分重要的。

2019年第17届讲坛“阅读与成长”兰海现场演讲

诗人欧阳江河也进一步谈到,“曾经有人说阅读就是一面很深的镜子,你往镜子里看,你看到的那个人就是你认得的那个人。阅读实际上就是认清我是谁、我来自哪儿、我将要去哪儿,这是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2019年第17届讲坛“阅读与成长”欧阳江河现场演讲

然而,著名学者尼尔·波兹曼在《童年的消逝》中指出,电子科技一下子摧毁以印刷文字为基础的理念世界,使它变成了像光速一样快的影像世界。这种变化让获得精神产品变得轻而易举,其中所表现出的价值观、断章取义的话语、具有诱导因素的画面尤其会对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儿童产生负面影响。

挑战中也蕴含着机遇。科技进步与文化更迭是人类文明不断发展的必然趋势,古往今来的书籍忠实地向那个时代的人们传递着知识之光,同时也记载着这个伟大的进步历程。阅读是一次次的邂逅、一次次的交锋和一次次的对话,2016年“阅读与科普——北京出版集团第14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纪念讲坛”上,阅读与科学面对面。对于孩子来说,合理运用科学技术能够有效地深化阅读,而认识和掌握科学技术则需要践行科普阅读。在,全国首部虚拟现实科普读物《大开眼界 恐龙世界大冒险》的作者孙屹通过纸质图书与虚拟现实技术的结合,带领小读者畅游远古世界,一同沉浸在全新的科普阅读体验之中。

《大开眼界 恐龙世界大冒险》的作者孙屹在为小读者展示图书

从事科学传播工作近30年的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尹传红认为,阅读科普图书有益于增长知识,同时,对于好奇心强的孩子们也是一种极佳的放松。而科技的发展则会为阅读提供诸多乐趣,让孩子更加爱上阅读。

2016年第14届讲坛“阅读与科普”活动现场小读者展示图书

比起阅读的载体,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更关注孩子们阅读的内容。在“静心·阅读——北京出版集团第12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纪念讲坛”上,曹文轩谈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阅读是无限的。只有在有限的生命时段里读到穿越了时间、空间的经典,才算“读”有所值。

2014年第12届讲坛“静心阅读”曹文轩现场演讲

与此同时,孩子童年的阅读也离不开家庭的支持。《朗读手册》中有这样一句话:“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童年从阅读中得到营养和精神享受,与良好的家庭氛围分不开,正如2007年“阅读点亮童年——北京出版集团第5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纪念讲坛”上的倡议“蹲下身来,教会孩子们阅读”。通过阅读,让孩子们能够与父母共同感受那些遥远的陌生人,潜移默化地穿越时空、进入历史和社会,这将对他们的思想情感、人文情怀、审美趣味的形成产生深刻影响。

时光如梦,童年是一段未知的旅程,在阅读中,孩子们怀揣激情与热望,与无数丰富而伟大的精神对话,从中发现世界,认识世界,培育童年的希望,谱写属于未来的美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