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世界图书日主题纪念:阅读让城市变得更有力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4月20日12:10

编者按

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之乐乐无穷。自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将4月23日设立为“世界图书和版权日”以来,每年4月,世界各地书香馥郁。在这个手机、网络读图的时代,阅读不再限于方寸纸书之间;在这个“全民阅读”的时代,北京出版集团以文化守望者的视角关注阅读、倡导阅读,构建起更加美好的精神家园。

2003年,北京出版集团率先推出了首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纪念讲坛活动,此后连续17年举办了系列阅读推广活动。每届讲坛的主题,既体现了阅读活动的意义和价值,又与时俱进与时代命题紧扣,引人思考、引发关注。

值此第25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来临之际,我们以年份为脉络,以主题为内涵,分别从“阅读·城市”“阅读·成长”“阅读·人生”“阅读·时代”四个维度梳理回顾历届讲坛的精华,致敬作者,致敬每一位阅读者,更致敬阅读,与您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一起分享,一起交流,一起迎接又一年读书人的盛会……

 

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对于个人来说,阅读是距离最近的诗和远方;对于一座城市而言,良好的阅读氛围能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令城市的精神气质焕然一新。

现代文学以来,可能没有任何一个作家比老舍更熟悉北京、更热爱北京文化,更能够代表北京普通市民的道德情感结构与观察世界的眼光与态度。1936年,老舍先生在山东济南写下了《想北平》一文,书写了对这座生养他的古城的一往情深,下笔朴素、直白,没有铺张夸饰北平的丰物美景,用眷恋故土的热情感染读者,是娓娓叙谈,却像一声充满了民族忧患意识的呼唤震人心弦,激起共鸣。一个思念家乡的爱国知识分子形象跃然纸上,我们也仿佛体会到了那个华北危急、北平危急的战乱岁月。这就是阅读,带给我们对这座城市曾经风雨飘摇的历史的深切感受。

《想北平》 老舍著

在2017年4月23日举办的“读城:阅读北京——北京出版集团第15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纪念讲坛”活动上,作家肖复兴曾说:“北京是一座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和860多年建都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想要完整地了解一座城市的历史与变迁,阅读是最好的方式.”文化学者赵珩在谈到阅读北京时也颇有感触,他认为,北京本身是一部读不完的大书,北京文化是动态的文化传承,尤其是近百年来,北京的城市变化和社会生活发生了并发生着巨大变化,这些深刻地影响着北京的发展,我们需要也必须读懂这些变化。

作家肖复兴主题演讲

北京文化生活史、戏曲史专家、编审赵珩主题演讲

时间追溯到1908年,当第四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伦敦举办的时候,《天津青年》杂志提出三个问题:中国人何时才能派选手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得到奥运会的金牌?中国何时能举办奥运会?而中国人用了100年的时间回答这三个问题。1932年,东北短跑名将刘长春远渡重洋,只身前往美国洛杉矶参加了第十届奥运会,成为参加奥运会的中国第一人。1984年,还是在洛杉矶,打完男子手枪60发慢射决赛的最后一枪,许海峰以569环的成绩拿到了第一枚属于中国的金牌。2008年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以51枚金牌居金牌榜榜首,是奥运历史上首个登上金牌榜首的亚洲国家。

刘长春

国家一级编剧、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的制片人王浙滨

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会慢慢淡忘这些故事,哪怕是亲历者,记忆中的细节也会渐渐淡去。但是,这些记录却会一直保存在书本里。为庆贺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出版集团出版了奥运类图书200余种,成为全方位覆盖奥运内容出版物的出版社之一。在2008年4月23日举办的“阅读新北京 参与新奥运——北京出版集团第6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纪念讲坛”上,国家一级编剧、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根据刘长春真实事例改编)的制片人王浙滨,讲述了刘长春代表四亿中国人站在奥运会跑道上的故事。是的,阅读总能帮你从不同时间维度上唤起有关城市、有关时代的记忆。

一个健康向上的城市文化是一个城市得以持续发展的内在基础,而阅读是培养和形成城市文化类型的必要条件。从某种程度上讲,有什么样的城市阅读,我们就会获得什么样的城市文化形态。从知识获得力量,从经典吸取智慧,从文明启迪创新,就是人们阅读的追求。2005年,“阅读北京 阅读人生——北京出版集团第三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纪念讲坛”以北京为锚点,将主题升华到寻找每一个人、每一处家园生活的理由。在这次活动上,作家张洁分享了《无字》的创作经历。这部历时十二载潜心写就的力作,以三个女儿的命运,对历史进行深入思考,写尽了20世纪社会大变革中的各色人等,写出了一个说不尽的时代,却也让作家的视力降到0.2,但是张洁却说:“我是个非常努力的人,写作是我生命存在的方式。”

2005年第三届讲坛“阅读北京 阅读人生”张洁现场演讲

写不尽、读不尽的书籍,就在我们身边,在我们生活的城市里,这里有涵养深沉的家国情怀,也有日常平凡的家长里短。每一代人所留给后世的,不应只是在物质上的丰饶,还要有丰富的精神创造。所以,我们筑造的不仅是高楼大厦,还要通过阅读,创造一种高尚的城市文明样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