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华清 |《琼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4月20日11:31

 

书名:长篇小说《琼花》

作者:陈华清

出版社: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2月第1版

ISBN: 978-7-5585-1258-2

定价:24.8元

 

内容提要:

抗日战争爆发后,爱国华侨纷纷支援国内抗战。少女梅琼玉深受鼓舞,加入回乡服务团,抛弃富裕的生活从南洋回国参加抗战。她的哥哥是国民党顽军,怕她连累自己仕途,把她锁起来。她逃出来后改名为“琼花”,先是做抗日宣传工作,后加入抗日独立队,成为一名战士,利用军坡节巧妙毁掉鬼子的据点,设计杀汉奸,冲破日军海上封锁线回南洋筹集抗日物资。她经历了战争的残酷看到了人性的善与恶,得到了真爱与帮助,从一个爱幻想的少女成长为坚强的战士。

小说还塑造了春桃、夏荷、秋葵、冬梅等众多的抗战“琼花”形象,她们九死一生,谱写了爱国之歌,英雄之曲。故事情节曲折生动,人物形象饱满,读来感人肺腑。小说以琼崖、广州湾、南洋等为背景,具有浓郁的沿海特色,异国风情。

 

作者简介:

陈华清,全国十佳教师作家、广东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委员、湛江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学作品具有浓郁的“海味”,发表于《儿童文学》《读友》《少男少女》等;长篇儿童小说《海边的珊瑚屋》获首届“广东好童书”奖、叶圣陶教师文学奖;长篇小说《跨海巡洋》《地火》等入选教育部“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2019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已出版《走出“孤岛”》等十多部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