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花冠病毒》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毕淑敏  2020年04月20日11:24

作者:毕淑敏 出版社: 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20-04-01 ISBN:9787512511996

序言

我想你此刻在家,窗外已是春天。

居家隔离,家就成没有硝烟的战场。滚动播报的疫情数据,牵动亿万人心。

清楚记得,当听到钟南山院士说到新冠肺炎人传人信息时,顿觉五雷轰顶,肝胆俱颤。

17年前,我受中国作协派遣,在“非典”突袭北京的时候,深入前线,采访疫情。我深知人传人的凶猛。

那时,身患癌症晚期的母亲与我同住,她鼓励我放下自身一切,放下她的临终重病,响应征召,火速奔赴前线。

作为作家,我曾走访抗击非典一线医生、护士、病患,去了外交部、国家气象总局、军事医学科学院等机构,采访各级卫生防疫部门……

如今,母亲已在天堂,病毒又一次肆虐人间。

采访之后,我没有动笔,而是陷入长长思考。我开始读书,除了哲学和历史之外,还有人类灾难史、瘟疫史、病毒学、群体心理学、说谎心理学等等。我曾经什么都不愿写,因为做出预判太难了。不信你想,即使在资讯如此发达,手段如此先进,包括拥有卫星侦测数据的当今,天气预报还常常出错。在预报风和日丽的时候,你被暴雨淋成落汤鸡。然而,我曾经保家卫国的军人职责,我曾经救死扶伤的医生使命,都时刻提醒我,绝不可轻言放弃。我在睡眠中会不断梦到各式病毒,确信它们潜伏在人类进步的阶梯旁,伺机重出江湖。我梦到妈妈殷殷嘱托我要把作品完成,其中也渗透着她日夜不息的隐忍病痛和望我不辱使命的期待。更还有,我作为一个作家的铁肩担当和沸血激荡。

8年沉淀和酝酿,1年伏案疾书,终于完成《花冠病毒》书稿。我的初心,希望它永是预见,而非重现。病毒比我们人类更古老,人类和病毒必有血战,且会多次交锋。它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何从原来的状态奔逸而出,如此疯狂?灾难起兮,从何而来,如何应对?它何时离去?还会不会再来?面对无数问号,人们须做出深刻反思,汲取经验和教训。

为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加油!为所有在病痛中顽强求生的新冠病毒患者加油!为所有中国人民在大灾大难中迸发的勇气和坚忍加油!

春天已经来了,夏天还会远吗?

沼泽处,你的心智要成为纤夫。精神明朗坚定,情绪安稳平和,助家国度过危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