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白岩松携手文化名人助力实体书店脱困 近40位知名作家和文化人士响应倡议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刘蓓蓓  2020年04月20日15:04

近日,新闻人白岩松发出倡议,愿携手国内知名作家及文化人士,与备受读者喜爱的实体书店一起举办一系列主题活动,旨在帮助它们聚拢人气,渡过难关,并引领疫情中习于独守的人们走出精神孤岛,回归阅读生活。截至目前,已经有近40位知名作家和文化人士积极响应。这是《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北京长江新世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获得的消息。

疫情期间,全国实体书店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下降85%—95%,有些书店甚至资金链断裂,不得已关门裁员。据中宣部印刷发行局调研组的统计,参与抽样调查的1021家实体书店中,有926家暂停营业,占比达90.7%。停业期间,许多中小型书店尤其是民营书店,高额的店面租金、管理费用和员工薪酬让其不堪重负,同时又产生了图书积压、物流不畅、库房封库、货款赊欠等一系列问题。即使逐步恢复营业,短期内的经营预期也并不乐观。虽然有的书店积极开展线上业务,但起步较晚的线上业务,对于线下的巨大压力只是杯水车薪。

白岩松在过去20年间,几乎遍访中国大大小小的实体书店,多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交出相应提案,以支持实体书店的生存发展。倡议一经发出,响应者众。作家毕淑敏、周大新、熊召政、刘恒、刘震云、郑渊洁、张炜、池莉、严歌苓、张翎、尹建莉、六六、笛安、唐家三少,学者阎崇年、周国平、单霁翔、马未都、李玫瑾、蒙曼,媒体人敬一丹、倪萍、马东、高晓松、康震、康辉、朱迅、董卿、王芳、王凯(凯叔)、尼格买提,漫画家林帝浣,演员马德华、刘晓庆、六小龄童、蒋雯丽、关晓彤等,皆愿为此尽一己之力。

据长江新世纪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将联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中信出版集团等出版机构,发起线上线下活动,助力实体书店走出困境。这项活动预计持续3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