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内蒙古推进草原文学精品创作

来源:文艺报 | 欣闻  2020年04月20日07:48

4月10日,2020年度草原文学精品创作工程动员部署会在呼和浩特举行。此次会议旨在推进草原文学重点作品创作,加强现实题材写作,以优秀文学作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献礼。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乌恩奇,内蒙古文联副主席包银山,内蒙古作协主席满全及在呼作家代表等与会。

白玉刚在讲话中说,文学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广泛的读者基础,作家要自觉承担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和为人民书写、为时代放歌的历史使命。要通过“深入”生活进行哲学“深思”,通过巧妙“深构”让作品抵达使人掩卷或沉思或长叹的“深度”,谱写草原文学新史诗。要响亮地打出草原文学品牌,彰显内蒙古人民的精神气质,营造独特的意境和氛围,写好那些成为内蒙古品牌的草原故事,创作出草原文学精品,组织力量进行草原文学的理论研究。要用敏锐的观察力去挖掘好素材,避免单纯记录、简单肤浅表达,努力切入灵魂、记录时代。今后将继续大力支持广大作家潜心创作,在作家深入生活、推出精品专辑和选集、召开笔会和改稿会等方面为作家创作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会上,内蒙古作协秘书长赵富荣介绍了内蒙古作协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0年工作计划,以及草原文学精品创作工程实施和调整情况。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政策法规处处长葛林介绍了内蒙古脱贫攻坚工作总体情况,并从文学创作角度介绍了脱贫攻坚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布仁巴雅尔、阿古拉泰、萨仁托娅、阿勒得尔图等与会作家围绕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建党100周年及弘扬蒙古马精神等重大选题,结合自身思考和创作进行了座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