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文学》2020年第3期目录、卷首语

来源:《山西文学》 |   2020年04月19日15:33

非虚构

疫中记 成向阳 - 04

中篇小说

流水 葛水平 - 19

明亮的深渊 夏 榆 – 50

步履

渥丹的颜色 薛超伟 - 43

我想把小说里的人带出困局(创作谈)

薛超伟 – 49

短篇小说

昆山夜光 薛 荣 - 74

准备开庭 梅 钰 - 81

少年的夜晚 杨献平 – 87

散文

《地猪猪诗文》宝卷发现记

谢 泳 - 94

终于如愿以偿 刘庆邦 – 104

专栏

叙写新时代细部生活,塑造新时代典型人物 马明高 - 106

视野

《盖世匹夫》序 周宗奇- 111

汉诗

武汉,加油! 郭新民 - 119

柴然诗作 柴 然 - 120

小小说

规矩 马宝山 - 133

脊梁 梅 寒 - 134

让你的船下水吧 原上秋 - 136

杀猪 周东明 - 138

越冬 梁小萍 - 140

细雨中的宋三哥 宋以柱 - 141

茶光 刘 帆 - 143

卷首语

疫起武汉,漫延华夏,谁也无法置身事外。二期因抗疫封厂,无法在年前完成装订,直到三期发稿,还静静地躺在空荡荡的厂房里。给读者、作者造成拖延,深表歉意。

《疫中记》记录非常状态下的众生日常。我们能做些什么?保护好自己已然不错,捐钱捐物,团结在一起,也能见出人心。这些赴火的天使,不管经历了怎样的煎熬、波动与反复,事到临头,她们还是怀着朴素的职业信念,应答“我去”。不提职业素养,也不论道德操守,首先是做一个诚实的人。考验她们的何止是体能,还有非同一般的心理压力。总让人想起加缪《鼠疫》中的里厄医生,“和鼠疫斗争的唯一办法就是脚踏实地。”“就是做好本职工作。”背后庞大医护群体向死而生,做着平凡却有效的努力,这篇文章里没有集中书写,我们却能感同身受。正是因为他们的专业,积极参与,奋起反抗,才阻挡了恶的进一步蔓延。《武汉,加油》不是简单的口号,挺住就意味着一切。瘟疫面前,诗人有清醒的认知,也赞颂了人的勇气,担当,对我们民族不放弃的精气神,始终心怀温情和敬意。

“人性的真实就应该向生活不断妥协。”《流水》中的赵城时说得直白。读者还是能感受人物内心在纠结。一个爱情的殉难者是怎样变成沧桑的承受者,虚空的观察者?是追求舞台中央的表演,还是甘心做一个自由自在的观众?作家的讲述不动声色。流水非郑曲,前行遇知音。琴道是声音之道,也是人道。命运暴击之下,需要时间锻打,才可能“找回自己”,更好地去理解人。《明亮的深渊》有他的观看之道。耻辱和声名如影随形,他到底有没有“看见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性”?“那个宛若李离的人还是带给我忧患之感。我觉得他的处境有可能是很多人的处境,包括我的”。文本带给我们的触动,刺激,或许正在于我们都是差不多的普通人。也有人“擅长把羞耻的事忘掉”,《渥丹的颜色》讲述两个过得不好的男女,相互坦诚,被追溯的故事好像唤醒了什么,突然闻见了被白日盖住的香味。那是作家的善意,“闪动着异样的光”。

《<地猪猪诗文>宝卷发现记》以具体文本析辨文学作品中的方言,题材内容并无增添,原本结构和过程,都在研究者的叙事中逐一显影。他的本意也不是要讲述单纯的历史,朴素的叙述中,自有暗藏的激情,令人信服的判断。

(克 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