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朱元璋传》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吴晗  2020年04月17日09:13

 

《朱元璋传》

作者:吴晗

出版社: 百花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02-01

ISBN:9787530677810

定价:42.00元

内容简介

《朱元璋传》采用的是吴晗1948年版本,讲述了朱元璋的传奇一生:从朱元璋少年时乞讨度日起,到他青年时四处征战,再到他中年统一天下登顶帝位,老年时殚精竭虑为子孙铺平道路为止,详述了朱元璋跌宕起伏的一生。

吴晗通过梳理、考订、辨析各类翔实的历史资料,用通俗、生动、情感丰沛的语言将明太祖朱元璋这个复杂多面的帝王细致入微地展现了出来,并对他一生的功过是非进行了中肯的评述。另外,吴晗还分析了他的性格养成与变化,从侧面进一步丰富了朱元璋的形象。

作者简介

吴晗(1909—1969),历史学家、明史专家。原名吴春晗,浙江义乌人。先后任教于云南大学、西南联大、清华大学等。1949年后,历任北京市副市长、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北京市历史学会会长等职。

一生著述甚丰,成绩卓著,发表学术论文、札记、杂文等六百余篇。出版有《吴晗史学论著选集》四卷等。代表作《朱元璋传》,至今为明史研究的经典之作。

书 评

吴晗是位勤奋、正直、诚实的历史学家,他一贯爱好自己的工作,以研究明史有名于世。吴晗对自己的要求是严格的,他在多年的时间里利用余暇改写《朱元璋传》,改写宗旨在充实内容,力求成为一本翔实的科学著作,对如何正确评价历史人物,很用了一番功夫。

—— 历史学家 黎澍

目 录

目 录

第一章 小流氓

一 小沙弥

二 游方僧

三 逼上梁山

第二章 红军大帅

一 小亲兵

二 小军官

三 大元帅、大丞相

第三章 从吴国公到吴王

一 鄱阳湖决战

二 取东吴

三 南征北伐

第四章 大皇帝的统治术

一 大明帝国和明教

二 农民被出卖了!

三 新官僚养成所

四 皇权的轮子——军队

五 皇权的轮子——新官僚机构

六 建都和国防

七 大一统和分化政策

第五章 恐怖政治

一 大屠杀

二 文字狱

三 特务网

四 皇权的极峰

第六章 家庭生活

一 马皇后

二 皇子皇孙

三 教养和性格

四 晚年的悲哀

附录 朱元璋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