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春诗会”第二期:寻找关于爱的答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茉  2020年04月17日08:42

2月13号,赵春光站在酒店落地窗前,看着大半个城市都熄灯的武汉,心里想,这次来,就是要和战友把这个城市再点亮。

赵春光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援鄂国家医疗队队员,2月7号到达武汉,投入紧张的抗疫前线。13号,赵春光和同事们接诊了近20个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那天真的感到了艰难”。

就在当天晚上,他给自己的父母写下了这样一封家书:

父母大人敬启:

儿领命离湘赴鄂,已有一周,衣甚暖,食颇饱,眠极安,父母勿念为盼。

疫事一起,情形颇烈,武汉三镇,尽为病土。儿自领命,无一日不着白衣,无一日不在前线,施针药,救死伤,施我所学,冀有所得,不敢半点儿戏,不敢一丝懈怠,惟望不负二老所嘱,医院所托,国家所命。

常忆我父,着戎装,执甲兵,护卫南国天空,兵锋所指,宵小不敢窜犯。念我母,供三餐,勤耕织,耳提面命,受形秉气,养育之恩,日日挂怀。犹念垂髫之时,父母命我行正步,敬军礼,望我从军报国,以承父业。孩儿顽劣,未进行伍,唯报国之心,时时不敢涣散。今疫事一起,儿自请缨,蹈火而行,生死不念,唯忧我父,溽不知热,唯虑我母,寒不知冷,星汉两城,相隔甚远,不能绕膝床前,儿颇念之,但喜吾妻甚贤,可解二老孤怀,所需所命,可尽驱使,儿虽远离,亦如膝下。

此役,万余白衣,共赴国难,成功之日,相去不远。苍苍者天,必佑我等忠勇之士。茫茫者地,必承我等拳拳之心。待诏归来之日,忠孝亦成两全。然情势莫测,若儿成仁,望父母珍重。儿领国命,赴国难,纵死国,亦无憾。赵家有死国之士,荣莫大焉。青山甚好,处处可埋忠骨,成忠冢,无需马革裹尸返长沙,便留武汉,看这大好城市,如何重整河山。日后我父饮酒,如有酒花成簇,聚而不散,正是顽劣孩儿,来看我父;我母针织,如有线绳成结,屡理不开,便是孩儿春光,来探我母。

惟愿我父我母,衣暖,食饱,寝安,身健。儿在他乡,亦当自顾,父母无以为念。

时时戎马未歇肩,

不惧坎坷不惧难。

为有牺牲多壮志,

不破楼兰终不还。

不孝儿春光顿首,顿首,再顿首

家书,往往是长辈对子女的深切教诲,这封短短几百字的家书,字里行间有赵春光作为儿子对父母的挂念与安抚,这是亲情之爱;也有临危受命为国明志的坚毅与英勇,这是家国之爱。

生活里总有这样的特殊时刻,一腔情感涌于心头,诗歌,成了最具深情的纾解形式。4月16日晚,由央视电影频道与《诗刊》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中国作家网、腾讯视频、快手等联合推出的融媒体直播“青春诗会”第二期,在诗歌中寻找关于爱的答案,在这场抗疫行动中体悟关于爱的所有平凡却动人的细微之处。

青年演员以青春之诗咏青春之志,陈晓、陈妍希、邓恩熙、范丞丞、高伟光、郭麒麟、胡先煦、韩昊霖、李兰迪、林志玲、刘敏涛、牛骏峰、王丽坤、王一博、杨幂、杨颖等在第二期青春诗会中献诗“春天里的中国”。

爱,是一块硫磺皂

青春诗会直播现场,主持人瑶淼与嘉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张越连线赵春光,几天前他刚从抗疫一线“光荣返乡”,现在正隔离中。视频中的赵春光精神饱满,并不显疲态。奔赴医院前线时,赵春光的母亲掉了眼泪,抱着小孙子送到家门口。父亲只是坐在沙发上挥了挥手。

“父亲是部队老兵,情感比较内敛,不擅表达。”赵春光在连线时回忆与父亲的感情,“他会为你做很多事,但不会说出来。”

临行前收拾行李,赵春光给自己准备了一块硫磺皂,用硫磺皂洗漱是父亲当兵时的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结果父亲又给了我一块,本来以为时间一个月,一块够用了。”

抗疫医疗前线一呆就是两个月,父亲让多带的一块硫磺皂,小物件派上了大用场。很多时候,父母的爱就在这些不经意的平常中,也许更多是你不曾知晓的,就像赵春光的母亲对他说,你走后父亲常一夜夜不睡觉,眼睛看着天花板。

其实,这封家书赵春光是当做遗书写的。“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家,还能不能回家,如果真有什么事,朋友会代我转交父母。”

正如张越在现场所说,赵春光没能完成父亲的心愿去部队,但一样成了战士,上了战场。这封家书不但有对父母的牵挂,更呈现了对国家的担当。张越介绍,爱在汉语中是一个字,但在有些国家,分为很多不同的词,表达的具体意思不一样。比如在希腊语中,爱有不同层级,第一个是欲望之爱,再往上是亲情之爱,再往上是精神的灵性之爱,最后是博大之爱。

读这封家书,张越很受感动: “每每遇到危急时刻,拥有对生命的爱,对人类的爱,拥有这样的博大之爱才能够扛过难关,这封家书里有不断攀升的意境。我很喜欢家书中的几句话——怀揣希望与信心,就留在这个城市,看这个城市如何渡过难关。”

爱,是陪伴,也是再次相逢

对“90后”女孩阿念来说,疫情给了她一次特殊的成长。自己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后,阿念申请调去方舱医院治疗兼照顾病危的外婆。最终,外婆还是离开了。那天晚上,她为外婆写下了遗体捐赠意愿书,这是外婆生前的意愿。

外婆的过世,让阿念重新思考情感与陪伴的意义。在献给外婆和妈妈的篇章里,她写下这样的话:我多么希望,她(妈妈)还能做个孩子。

“像经历了一场冬眠,城市与人们在慢慢苏醒。很多人还是有不敢置信,有很多悲痛,只能通过时间慢慢治愈。”

阿念以前是个阅历单薄的姑娘,在方舱医院的日子,让她认识了大大小小的朋友,看到了社会的多面,体味了人生百态。经此一疫,阿念重新清理了社交圈子,删了200多个微信好友。阿念说,人生有限且无常,想把更多的时间与精力留给更值得的人。

直播现场,吴彦姝、牛骏峰、韩昊霖朗诵了由诗人李木马创作的诗歌《拉住您的手,紧紧不放》,解读亲情,感念爱:

……

让我们一起唱支歌吧

让这生命的歌谣

乘着时光的列车回到过往

穿过黑暗的隧道走向远方

我看见你在远方挥手的样子

如同一道曙光叫万物生长

我们心手相牵

紧紧不放,紧紧不放

直播现场播出的视频中,很多医护人员在镜头前最大的愿望都是与家人团聚。在张越看来,回来就是接着过日子,经历生活的常态。“很多时候日子很普通,但是人生就是有特别的时刻,雷劈过,光芒照耀过,你才会倍加珍惜所有的平常,平常中的所有美好温馨。”

近日,黑龙江绥芬口岸出现大量入境人员,随着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升级,不少重归家庭的医护人员又再次参与到抗疫战斗中,四川医疗队队员与电影人 Angelababy、胡先煦、郭麒麟、王丽坤、刘敏涛一同朗诵了诗歌《雪凤凰》,献给英勇无畏的白衣战士们。

爱,是为你伸出手

当下疫情在海外陆续爆发,这场全球的抗疫行动让我们再次认识到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亲人、友人、爱人的陪伴与跨越地域、跨越人群、跨越国界的人间大爱,让我们有信心有力量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

若愚与可馨是一对孪生姐妹,分别在法国巴黎和德国博恩。不久前,若愚还和德国本地同学有过关于是否戴口罩的争论,疫情爆发后,德国同学也逐渐认识到严重性,若愚和朋友们将祖国为海外学子寄送的防护用品包分发给邻居与同学,“他们现在物资都比较紧缺。”

妹妹可馨早在国内疫情爆发之初,便与友人建立英文募捐网站,用所筹钱款为武汉寄送了五百余套防护用具。此刻她远在海外,又充当起疫情严重时传递友爱与善意的中国青年。

“每一个意大利人,身边都有一个中国朋友。”在直播中,诗会连线了中意商联副秘书长叶瀚文,他和志愿者们建立了网上方舱医院,为需要服务的患者提供及时就医需求与信息。

守望相助,共渡难关,同一个世界,我们同在。在全球防疫攻坚战中,中国充分彰显了大国担当,呼吁国际社会团结抗疫,共建美好未来。正像王一博诵读的诗歌《大世界小世界》所写:

人们尝试交流,远方才会相聚 

一切生灵便可以——倏尔 

变成亲近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