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文学家鉴定出有史以来最亮超新星

来源:“腾讯天文”微信公众号 | 皎晗 编译  2020年04月16日09:11

原标题:天文学家鉴定出有史以来最亮超新星 距离地球36亿光年!

4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鉴定出有史以来最亮的超新星(SN2016aps),其亮度是普通超新星的500多倍,距离地球36亿光年。(注:这颗超新星是2016年被发现的,但科学家对其内在亮度的判定结果,最近才刚刚出炉)。

宇宙中许多恒星都会在超新星爆发中结束自己的生命。科学家最新发现的这颗超新星让人们知道恒星在生命最后阶段发出的光芒是多么耀眼:其亮度是普通超新星的500多倍,照亮了宇宙中的一角。

来自哈佛大学、西北大学、俄亥俄大学和英国伯明翰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认为,这颗编号为SN2016aps的超新星可能是两颗大质量恒星在发生超新星爆炸前合并在一起。

“典型超新星的辐射能量(或可见光)往往不到总能量的1%。但是在SN2016aps中,我们探测到的辐射能量是普通超新星爆发能量的5倍。”伯明翰大学天文学家马特·尼克尔(Matt Nicholl),“这是有史以来我们所见过发出最强光的超新星。”

据悉,相关研究论文于本周一发表在《自然天文学》杂志上,尼克尔也是该论文的主要作者。

科学家们已经对这场超新星爆发观察了两年时间,并确定其质量是太阳质量的100倍,是普通超新星的5到10倍。

在这一发现之前,所谓两颗恒星可以合并产生超级超新星的“脉动对不稳定性超新星”(PPISN)说法仅存在于理论之中。

论文合著者、哈佛大学教授埃多·伯杰(Edo Berger)表示,这一发现来得正是时候,因为即将升空的新一代太空望远镜可以用来观测同类事件,并在此过程中产生类似于某种时间机器的效果。

伯杰说:“既然我们确定自然界中会发生这样的高能爆炸,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将能够尽可能远地观测到类似爆炸事件,这样我们就可以追溯到宇宙中第一批恒星死亡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