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九座城市,万种未来》专访系列之梁文华

来源:“ 南科大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4月16日09:02

 

《九座城市,万种未来》(刘慈欣、孟建民主编)是2019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城市升维”板块的特别项目之一。这个项目有纵横两种形式。第一种形式出现在实体世界,进入展场您会发现有一个以此命名的小小区域。这个区域随着展览的开幕而出现,跟着展览的结束而消失。第二种形式出现在观念的领域,以著作形式展现在大家面前。这种形式力图穿越历史,从现在到永恒。在纵横交织的三维时空下,多位艺术家、作家、建筑师、音乐家和普通人将留下他们对未来城市的不同展望。观摩者或读者,无论从哪一个形式,通过哪一个路径,都会接触这些相互缠结的思想,并从这些思想碰撞中得到启迪,繁衍出更多思考和更瑰丽的想象。

01

您在构思这个作品的时候,是怎么思考的?这个作品想传达什么想法?

其实在接触到陈楸帆老师的《入侵鮀城》之前,我就有设想过用VR做一个把视觉与触觉混淆的作品。恰好今年的双年展有一个科幻板块,我从主办方提供的几篇科幻小说的节选中看到了《入侵鮀城》中小米在浏览城市监控摄像头的一个情景描写,觉得和自己本来设想中的作品情景一拍即合,小说的描述填补了我本来对这个作品视觉呈现上的空缺。在主题上小说中描述的是一个庞杂的城市监控系统,而我在转化成为艺术作品的时候把自己的身体,房间看作为一个微观的城市,通过每个手指上的摄像头一点点的从细枝末节是去解读这座“城市”。

作品通过把十个手指头上的摄像头拍摄到的实时影像转化为VR眼睛中的“复眼”视角,把触觉和视觉做一个结合,目的是研究不同感知之间的可以叠加融合的是否能形成一种新的感知,而这种感知又是如何认识这个世界的。

02

这次参加双年展有没有可谈的故事?

这个双年展是我一个新的尝试,第一次用VR技术做作品,也是第一次和两个不同领域的人共同合作。第一次总是有各种问题和困难,但很幸运的我们在开展前都一一解决了。

其实我自己也是个科幻迷,中学的时候家里就开始给我订阅《科幻世界》,那可是我那个年代仅有的接触科幻文学的窗口。甚至到了高中决定考美院,心里想着是以后读完美院给《科幻世界》画封面去。结果路子是越走越歪,现在是基本画不动了,但反而通过做装置艺术和科幻文学产生了交集,也算的上是歪打正着了。

03

未来还打算做些什么?

我目前和几个美院的以及清华大学的小伙伴刚一起组建了一个还没有名字的工作室,打算毕业之后以团队的形式继续探究科技与艺术结合命题,用艺术的形式去引导大众理解科技对生活的种种影响。

 

受访者简介

梁文华

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师从陈小文、费俊

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2015年获得中央美术学院最高毕业作品奖——“千里行奖”

作品曾于全国各地重要展览多次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