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阅文“白金大神”作家榜发布,网文题材更多元

来源:澎湃新闻 | 范佳来 陈逸飞  2020年04月16日08:13

疫情中,网文作家“会说话的肘子”闭门不出,坚持写作,每天从早上10点写到晚上10点,连续奋笔疾书12个小时。“感觉疫情中看小说的人更多了,‘催更’的评论数量也在增加。”

这位因《大王饶命》一炮走红的作家,最近刚获得“白金作家”称号,这是网文行业所能得到的最高荣誉。

4月15日,阅文集团公布2020年白金及大神作家榜单,包含男频新晋白金作家2名、女频新晋白金作家5名,至此,阅文旗下白金大神作家人数共有428位。

“白金作家”和“大神作家”的评选已持续超过十年,堪称网络文学界的“封神榜”。今年的获奖作品涵盖都市、仙侠、科幻、游戏、历史、军事等多个品类;医疗、刑侦等以往的冷门的题材也涌现了许多爆款。

今年的白金大神名单中不乏熟悉的名字。以“会说话的肘子”为例,新作《第一序列》在上线首日就拿下畅销榜第一的成绩。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自己的秘诀在于,每次在网上看到有趣的段子,他都会反复琢磨,解析其中的内在逻辑,再运用到自己的作品里;同时,他也会打好提纲,将逻辑和人设梳理完善,再动笔写作。

另一位白金作家“一路烦花”是一个脑洞天马行空的90后作者,善用于衬托情景交融手法描写少年人的热血,代表作《夫人你的马甲又掉了》长期占据各大排行榜首位,受到许多女读者喜爱。

在她看来,现在的女频小说变得越来越多元化,读者喜欢的文风跟之前比变得更丰富。“比如言情小说,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背景,抑或是一些作家自己创造的脑洞型网文,每一年的流行趋势都不一样。但不管是女频还是男频小说,只要梗玩得好、人设讨喜、剧情紧凑够吸引人,再冷门的题材也会受读者喜欢。”

在她的观察中,随着女性在经济上变得越来越独立,口味也变得和以往不同,在写作时,“一路烦花”会往强化女主的方向来靠拢。“我感觉现在年轻人的生活工作压力都非常大,因此我写文也偏向于用一些轻松搞笑的语言,添加一些好玩的梗,更接地气一些,希望读者也轻松快乐一点。”

近年来,随着IP改编和影视市场的不断崛起,围绕网络文学已衍生出一个巨大的文化生态圈。每年白金大神榜单发布后,都会得到影视行业的极大关注。例如,“会说话的肘子”的《大王饶命》与“寻青藤”的《谍影风云》版权收入突破千万元。

除了改编成电影,漫画、动画、影视剧、游戏都是网络文学的分身,未来,网络文学将融入整个文化产业,成为它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说话的肘子”则畅想了一番未来的改编方向:“希望《第一序列》能打造成《阿丽塔》的风格。”

采访中,多位网文作家均表示,获得白金和大神头衔,对他们既是荣誉,也是压力。“一路烦花”说,成为“大神”,代表着对个人写作风格的肯定。“经常被人吐槽写作风格不够细腻,感觉自己接下来还有更多要努力的地方。”

在“会说话的肘子”眼中,这份荣誉成为激发他继续好好写故事的动力。“网络文学从开始到现在,只过了十多年时间,如今成熟的创作环境都离不开前辈们的付出。”那个时候他们码字没有钱赚,不会有今天这么高的收入,“没有他们当年的付出,就没有我们的今天。”一直说要写五年就“退休”的他,总是一次又一次地重新提笔写作。“源于内心的动力,还是对网文的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