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视剧《大浦东》登陆央视八套黄金强档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20年04月15日09:27

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上海市加快浦东地区的开发,浦东开发正式起步,将上海带入划时代发展的新起点。浦东开发开放即将迎来30周年之际,电视剧《大浦东》于4月15日登陆央视八套黄金强档,带领观众回望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进程。该剧由王义明执导,张强编剧,张博、李念、任东霖等联袂主演,讲述了上海浦东洋泾老街的三代人在改革开放历程中勇于创新、艰苦创业的故事,再现了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城市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时代变迁。

剧中,面对“上海最大的经济发展机遇”,赵海鹰、陈梦蕾、谢天阳等一批雄心勃勃的金融学子,从象牙塔步入社会,跟随中国金融业一同茁壮成长。

《大浦东》的故事以一张赠与纽约证交所董事长范尔霖的股票为开端,观众将看到“敢为人先”的上海在浦东开发开放后,创下了数个“中国第一”: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一个金融贸易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第一个保税区——外高桥保税区,第一个自由贸易区——上海自贸区……也能看到世界经济大局的历史印记,如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等。在这每一个大事件的背后,都见证了上海的飞速发展。据导演王义明介绍,要复刻那些早已消弭在发展中的上海老痕迹是挑战也是责任。剧组参照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洋泾老街搭建了一条老街,“老街坊”“老娘舅”“四眼”等带着市井气的邻里称呼,以及对老上海人拎马桶、煤球炉上摊蛋饺、粮油店里拷酱油等场景还原,都会让观众感到生活的温暖气息。该剧选择金融业为主线,由一个行业来阅读上海经济的发展、城市产业升级的步履。观众能透过剧中与现实相呼应的时代背景,感受到上海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人民生活的显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