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诺无悔》:以“樵夫本色”淬炼公仆情怀

来源:文艺报 | 吴昊容  2020年04月15日09:25

何为初心、何为使命、何为担当,廖俊波在春茶青山的一幅幅壮丽画卷中给出了答案。为人民幸福甘心付出、为祖国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写照,是无悔奋斗的壮丽诗篇。作为一部礼赞时代楷模的电视剧,《一诺无悔》讲述了优秀共产党员廖俊波在政和担任县委书记期间,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让政和县发展成为福建全省经济发展十佳县的故事。该剧为观众展现奋战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砥砺初心、重诺守信、顽强奋斗的使命担当,是一部反映时代精神的主流作品。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正是广大干部群众扎扎实实干出来的。《一诺无悔》生动刻画了时代楷模廖俊波的光辉形象。该剧人物塑造方式不落窠臼,用行动塑造角色、反映时代,突出了人物的鲜明性格。

《一诺无悔》以廖俊波用奋斗诠释理想信念和赤子之心的担当,激励着新时代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该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将真实事件编织入温暖的故事之中,展现了廖俊波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的先进事迹,以现实主义的姿态回顾和颂扬了他的思想品质与精神境界。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而今,尽管价值多元,社会多样,但英雄气这个正向氛围的“最大公约数”从未消减。《一诺无悔》从情感共鸣出发,通过廖俊波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始终牢记党的嘱托,对事业无比热爱,对工作孜孜以求,对群众充满感情的感人事迹,刻画了以百姓之心为心的扶贫干部,诉说着优秀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通过该剧,观众可以了解到短短4年,政和县山乡巨变,财政总收入、GDP、固定资产投资等都实现了极大的增长,一个全新的生机勃勃的政和展现在人们面前。在这背后,是廖俊波的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正如他常鼓励干部的话,“只要是为了发展、为了群众就大胆去干,有责任我来担。”

该剧遵循“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艺术表现与生活真实和谐统一。剧中人物的轨迹线和事件都是源于生活,且具有典型性。同时,该剧非常巧妙地运用戏剧元素来构架故事,晓白流畅,人物丰满,可看性很强。“人民的樵夫,不忘初心,上山寻路,扎实工作,廉洁奉公。牢记党的话,温暖群众的心,春茶记住你的目光,青山留下你的足迹。谁把人民扛在肩上,人民就把谁装进心里。”《一诺无悔》以朴实的艺术镜语,细腻的情感表达,弘扬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廖俊波精神。

追求艺术的真实,但艺术的真实必须来源于生活的真实。这也是把真实人物变为艺术典型的最重要的法则,否则生活的真实与艺术的真实就会混为一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