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解放军文艺》2020年第4期|王昆:火神山第N次破晓(节选)

来源:《解放军文艺》2020年第4期 | 王昆  2020年04月15日09:06

按照程序,沈利的最后一项工作就是做医嘱补充。今天是个不同寻常的日子,病区有十四名新型肺炎患者会在这一天痊愈出院。作为值班医生,他必须在值班结束时做好病人出院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对讲机在嘟嘟响着,沈利忙不迭地接起来。就在这时,缓冲区的医生办公室紧急通知他,由于病区电脑办公系统出了问题,为十四名出院患者准备一周用量的中药汤剂还没有联系好。

中药汤剂是出院病人回家自我隔离时必须服用的药品,绝不能有任何耽搁!沈利马上电话联系了中药房的李医生,在他的帮助下,以最快的速度将这九十八服中药汤剂领回科里,并分发到十四位出院患者手中。随后,沈利将这十四名出院患者集中到一起,协助护士为他们每个人及其要带离医院的每一件物品进行彻底喷洒消毒,以防病毒再次蔓延扩散。

当沈利准备带着他们离开病区时,两名患者突然叫住了他。他们把一张感谢信交到他手中:“医生,这是我俩代表大家给你们白衣天使写的几句心里话,谢谢你们这段时间的精准治疗和精心护理,让我们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就康复出院。虽然我们看不清你们的容貌,但你们一定是最美的人。我们十四个人也想和你们这些白衣天使合个影,留个纪念,希望能够答应。最后,祝愿你们一切顺利,平安健康!”

大家自觉地排成两列,不约而同地举起了拳头,在镜头前齐声喊道:“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离开的时间到了,沈利准时把这十四名出院患者带到了医院大门口并顺利完成了交接。他们没有相互握手,没有相互拥抱,只有隔空挥手、握拳、竖起拇指相互道别,相互鼓励!

看着他们一个个登上专车,沈利心中有种说不出的轻松与欣慰。这时,对讲机里再次响起急促的声音:“值班医生,值班医生,接到医院通知,病区即将接收从外院转来的十八名新冠肺炎患者,请做好收治准备。”

这场战“疫”仍在继续,也许面对的挑战会更加严峻,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沈利有了更充分的自信。

沈利医生正在调试远程会诊车,他们将与解放军总医院专家对危重病号情况进行会诊

雪花还在飞舞着,但明显没了之前的力气,似乎今天的表演已接近尾声。和下一个班次的同行们交接完毕后,沈利站在二楼通道沉思了很久。他故意让雪花飘在脸上,他需要这份凉爽,防护服里憋闷的雾气和那些病人眼里的泪水,像挥之不去的幻觉,反复出现在他的眼前。

雪花积聚着,打湿了他的头发,打湿了扣得松散的领口,沈利不禁打了一个寒战。看来回去之后又要把电热毯开到最大挡烘一下了,这是沈利预防伤风感冒的土办法。

站台上的公交车早已在那里等候着,每一名轮值的司机师傅都兢兢业业,怀着一种敬意接送着来往火神山医院的医生们。这些勤勤勉勉的工作者,不但为火神山医院的医生们提供了诸多的便利和帮助,也和医护人员一样,给抗疫中的武汉增添了更多的希望和动力。沈利打着手势向着司机报以微笑。机车轰鸣起来,车辆开始向酒店方向驶去。在家休息的战友们或许已经为他打好了饭菜,细心的女同志还自备了小锅,在这个充满寒意的早晨,一定会有温热的饭菜。

王巧玲在为患者逐个分发药品

刘慧走到车子的最后面,往后面一靠,感觉身上再也没有力气了。坐在她旁边的王巧玲在包里翻了翻,发现一个昨天储备的橙子。王巧玲剥了皮递给刘慧:“你先垫垫吧,肚子里一直空着,这哪行?”

来到武汉的这些日子,饭菜没有问题,后勤保障人员想得非常周到。有两个过生日的战友虽然无法吃到蛋糕,无法进行聚餐,后勤人员仍然按照连队那样的方式,为两位战友每人准备了一碗鸡蛋面条。因为封城带来的不便,新鲜水果还是有些缺乏。医疗队有两个小护士傍晚偷着出去到外面买苹果,被发现后写了深刻的检查——按照医疗队明确规定,特殊时期、特殊环境,又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武汉,这样做是绝对不允许的,对自己、对战友都不负责任。但队员们普遍有了口腔溃疡,的确也需要补充一些营养,对于一些天天离不开新鲜水果、常常想念大苹果大樱桃的女孩子来说,嘴馋是难免的。

车子在摇摇晃晃的节奏中行驶着,车厢里突然响起了《希望》的歌声,不知是谁起了个头,和音很快升了起来:

看天空 飘的云 还有梦

看生命 回家路 路程漫漫

看明天的岁月 越走越远

远方的 回忆的 你的微笑

天黑路茫茫

心中的彷徨

没有云的方向

希望的翅膀

一天终展开

飞向天上

歌声停了,很久没有人说话,有人在翻看着手机,王巧玲在想着临别时老公亲自下厨做的饭菜,而刘慧则在想着女儿的模样。

“你们想家吗?想孩子了吧?”董红娜问大家。她的儿子已经当兵了,她说自己是个毫无牵挂的人。但是,就在刚才的歌声中,她给父亲回复着短信:“爸爸,因为您,我才当了兵。小时候不懂事总怪您忙,可现在我懂了,深知军人的使命大于天,您用一言一行立起了我学习的榜样,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您的每一次出征、获得的每一项荣誉,现在都成为激励我不断前行的动力,我为您骄傲!”

歌声又响起来了,无论是哪首歌,大家总是一起合唱,从《你在他乡还好吗?》到《渴望》,大家一首接着一首地唱。声音渐渐从低吟转向高扬,声音带着哽咽,有的战友一边唱一边泪水满脸,也许是歌词的内容打动了歌者,也许是此时此刻的情景契合了歌词本身的意境。

坐在副驾驶上的董红娜悄悄对司机师傅说,师傅,尽量开慢点。正在聚精会神开车的司机师傅马上明白了过来,他松了松脚下的油门,这些处于一线神经高度紧张的工作人员,需要这样的放松。

某个座位上响起了抽泣声。司机师傅的油门已经松到底了,车子悄无声息地停了下来。谁也没有要求车子继续开动,大家尽情地歌唱,尽情地流泪,尽情地放松,因为从下一个班次起,一切都要恢复到原来的样子。

车子终于又缓缓启动了,大家相互靠在一起,唱得累了,声音也小了。歌声中的沈利迷迷糊糊睡了过去。睡梦里,火神山变成一座炊烟袅袅的山村,山村一片翠绿,在云雾里斑驳璀璨,就像云雾里猛然亮起来的灯光。那不就是出发时看到的灯火吗?

沈利从刹车震动中醒来,雪花已经停了,空气中朦胧的暖意,充满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清晨的太阳已经完全升起,明亮的光线正透过这座城市四散开来。

……